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公立医院应姓公”是句公道话
http://www.scol.com.cn(2017-3-13 8:1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10个年头。今年81岁的他,在人大代表履职路上兢兢业业、犀利敢言,他多次为医改发声,强调公立医院姓“公”是医改关键。他曾称,目前中国的公立医院,其实是国有民营制,因为绝大多数公立医院的支出中只有不到20%由政府埋单,其余部分是靠医院自己创收。(3月12日新快报)

  公立医院应该姓“公”, 不应靠创收养活。钟南山院士的这席话,道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在我们国家,一些政府办的医院名义上都是“公立医院”“非营利性医院”,实际上无论从收费标准、服务态度、医疗设备等方面都与私立医院没有多大差别,甚至收费高于私立医院而服务不及私立医院。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目前中国的公立医院,所有的医院,其实是国有民营制。”这种观点已不止钟南山院士一人说过。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黄洁夫就曾说,“我们国家现在没有一家真正的公立医院”。钟南山和黄洁夫的此番言语,实际上从一个侧面道出了看病贵的真相,点出了中国医疗的痼疾。

  医疗事业本来是社会公益事业,可不知怎么搞的,它被推上了产业化的道路。医院的职能不再把救死扶伤放在第一位,而是把搞钱、创收放在首位。一些人还以各种各样的手段,披着公益的外衣,打着“非营利性医院”的旗号,肆无忌惮地为病人多开药,乱开药,乱检查、乱收费,侵吞社会财富,收刮老百姓的“保命钱”。医院成了“商场”,病人成了顾客。病人明知被宰了,还容不得讨价还价,还没地方申诉。不仅如此,病人住院还得找人,做手术还要送红包,还要出所谓的“专家挂号费”等等。搞得真正有钱人都住不起医院,更何况老百姓呢?而医生呢?不仅在病人身上收刮,而且还到处吃“回扣”,开药吃回扣,检查吃回扣,采购药品、器械吃回扣。好多公立医院的医生还“身在曹营心在汉”,错开时间走走穴,去各地做手术、出诊或者演讲捞外快,甚至到一些机构只是挂个名都可以赚钱。

  医院本是一个纯洁的地方,医生本是一个崇高的职业,医院和医生的根本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如今在中国的大地上,医院是老虎口,是吃钱的机器,一个普通家庭,如果碰到一个重病号,所用的治疗费可使这个家庭再也不得翻身。今天的医院虽然还挂着“人民”的字样,但从根本上已经没有“人民”两字。所以,钟南山院士的公立医院应该姓“公”,不应靠创收养活的话,道出了我国医院的真实状况外,也给我们各级政府一个提醒,千万不能再让那些医院挂着“公立”的羊头卖着“民营”狗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