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神话“消费者卧底”的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7-3-12 8:0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浙江奉化消保委发布的消费警示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窥探的窗口。消费警示不到一千字,却是8位义工历时三个多月“潜伏”保健食品行业,体验观察摸索出的“行销套路”。8位年纪较大的维权义工,分两组,主要对奉化城区五家规模较大的保健品店进行消费体验,三个月听了25场课,从而揭穿了保健品营销谎言。8位消费者的卧底收获了成功。(3月10日《现代金报》)

  在这篇报道里,8位普通的市民成为了英雄。他们在消保委的组织下,潜伏到各种各样的保健品营销场所,亲身经历,亲自取证。于是,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发现了很多问题,并且将这些问题梳理出来,呈现给了消保委。应该说,这次卧底是成功的。可是,这种鼓动市民当卧底的做法,却是值得商榷的。我们不能只是看到效果,还需要看到隐患。

  具体来说,隐患存在两个方面。

  其一,可能受到伤害。虽然说,销售保健品的商人,穷凶极恶者不会太多。但是,也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些人中,也会有一些人属于脾气暴躁类型的。最为关键的是,以往的案件查处中发现,很多销售保健品的组织,还涉嫌传销性质。那么,如果,恰恰卧底的地方是一个传销组织,又会如何?如果他们发现有人卧底坏了他们的好事又会如何?我想结果或许就不会如此完美了。如果因此受到伤害,谁来负责?

  其二,可能利益反水。这种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2015年的时候,浙江嘉兴审理一起案件,警方培养的线人,不仅会给警方提供线索,还会借助手里的线索威胁小偷。有的还给小偷通风报信,从而获取小偷给的好处。那么,这些卧底保健品市场的“余则成”也可能出现这种反水的情况。在掌握线索之后,如果给好处就不举报,如果不给好处就举报。如果是这种结果岂不尴尬?

  现实生活中,鼓励消费者当卧底的情况不少。虽然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也因此引发了悲催的事件。由于这些卧底的市民没有专业的知识,不善于伪装,被发现的大有人在。即使没有当场被发现,事后被打击报复的也不少。所有说,鼓励市民当卧底,就是将这些手无寸铁的人送到了虎口狼穴里,是一种安全的隐患。

  可以鼓励市民积极举报市场骗局,却不应该鼓动他们去当卧底。他们成不了潜伏者“余则成”。我们需要专业力量的介入,需要法律打击的严厉。如果需要当卧底,我更希望这些卧底来源于执法部门的专业力量。

  请别神话“消费者当卧底”的作用,这不是健康的维权方式,也不是最好的治理途径。(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