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搭上低价游这班车 我们都会是“新疆姑娘”
http://www.scol.com.cn(2017-3-10 8:2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叫你滚下去!”“再照我把你手机砸了!叫你下不了车……”据网友爆料,一位新疆姑娘近日在广西桂林游玩时,因拒绝下车购物,遭导游恐吓。3月9日下午,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回应称,已要求市旅游质监执法队伍、市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调查,核查情况及处理结果将及时公布。此次事件,正发生在桂林市“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期间(据3月9日《北京时间》)。  

  报道显示,新疆姑娘参加的正是桂林的“阳朔一日游”观光旅行团,游费每人40元。按照当地官方公开的“阳朔一日游”指导价,这一线路分别为480元和220元,这也就意味着新疆姑娘参加缴纳的团费不到官方最低指导价格的五分之一,正属于当地专项整治的“不合理低价游”范围。  

  “不合理低价游”不只是在扰论正常旅游市场秩序,其本质上就带有消费欺诈,旅行社用超过最低成本的收费将游客吸引成行,然后诱导甚至强迫游客到指定的商家进行消费,从质次价高的商品消费中获得丰厚的提成。实际上看似非常实惠的低价组团游,本身就是旅游中的最大陷阱。更因为其中存在的“陷阱暴利”,不但导致纠纷不断,让游客时常因拒绝消费而遭遇暴力殴打,也成了某些旅游城市久治不愈的顽疾。日前有媒体报道,云南副省长陈舜在一次以普通游客身份参团旅游中,居然也没有摆脱低价游的“一对一”强迫消费。由此也不难看出,“不合理低价游”已经成为严重损害旅游城市对外形象和伤害游客旅游体验的一颗“毒瘤”,已经到了非大力整治不可的程度了。  

  几乎不会有任何悬念,不仅被视频曝光的这位中年女导游会受到当地旅游部门最严厉的处罚,甚至“挖出萝卜带出泥”,连同涉事旅行社乃至当地基层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都可能因此会受到追究,然疾风暴雨似的一番整治打击之后,不合理低价游这颗“毒瘤”是否就被连根铲除,是否还会死灰复燃,依然很难让人乐观。实际上,在不合理低价游这条利益链条上,不只是依附着黑导游、黑商家,同时还涉及到交通、餐饮及围绕景区旅游服务行业的方方面面,甚至更有地方非正常的旅游发展理念为不合理低价游提供了滋生蔓延的土壤甚至保护。  

  据报道中网友测算,新疆游客李女士所报旅行团的观光线路,仅来回交通成本就已经等同于李女士所缴纳的团费,除此之外,旅行团还要承担游客就餐和各景点门票费用。而这些费用包括导游收入和旅行团利润,都必须从游客的购物消费中获得。而其中最有直接利益关联责任的就是带团导游,这也正是导游极力劝说甚至不惜用暴力强迫游客下车消费的关键所在。另外,不合理低价游虽然违规且具有欺诈性质,但总会吸引很多缺少识别能力和旅游经验的外地游客,客观上增添的景区人气和门票收入,也带动了旅游相关服务业的发展。因此,无论是桂林还是其他旅游城市,在大力整治不合理低价游的同时,首先更需要矫正旅游发展理念,只有清除基层旅游部门甚至地方政府急功近利的旅游发展思维,才能真正树立起根治不合理低价游的勇气和信心。  

  另外,对围绕在景区和依附在不合理低价游灰色利益链条上的各类“黑商家”,政府相关部门更应当加大清除和监管力度,这既是在净化旅游城市的消费环境,更是对不合理低价游的“釜底抽薪”,总而言之,整治不合理低价游既需要多部门联动更需要多管齐下、多手并抓。在治标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建设,构建长效的监管监督机制,不给不合理低价游留下任何生存土壤和空间,是如此,不合理低价游以及强迫游客消费现象才不会“你方唱罢我登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