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部分众创空间倒闭或不是坏事
http://www.scol.com.cn(2017-3-10 7:5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历2015年“井喷式”发展后,2016年众创空间继续向纵深发展。与此同时,《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数量上大发展的众创空间、孵化器也出现了“分化”:一些“有空间没人气”的已关门倒闭,跟风而上的创投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降温。不过,受访机构和创业者认为,这轮回调没有影响“双创”大势,未来各方会继续筑牢创新创业的基础设施,“双创”将获得长远发展,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3月9日 《经济参考报》)

  众创空间向纵深发展出现“洗牌期”,有的众创空间入驻率只有30%,部分众创空间倒闭,或许令不少期待众创大发展的人们有所怅然若失。但是,众创空间已经进入洗牌期的事实不可避免的发生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市场规律的优胜劣汰,在众创空间前进的路上仍然还是主导,只不过这次轮到众创这个新事物上。

  可以想象,众创空间为无数有梦想的人提供了创业创新的空间,从中央到地方,制定的系列措施鼓励支持“双创”的发展,是好事,但这免不了一些地方在推进时的冒进做法,免不了一些实践缺乏对市场规律和相关配套措施的失误,免不了对复杂情况的研判不足,免不得一些参与者的浮躁冲动,使得一些地方的众创空间,热热闹闹中问世冷冷清清中结局。

  大浪淘沙始剩金。众创空间成“空”间原因何在?同质竞争化,简单模仿国外众创模式,没有符合市场规律和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众创空间难免昙花一现,倘若再加上相关政府政策好大喜功,或者支持不到位,市场发展浮躁中难有理性,众创空间只能看上去很多,看上去很美,但却偏离了创业创新的初衷,偏离了创收的目的,难免虎头蛇尾。

  兴衰乃常事,适者生存。在一些众创空间门可罗雀时,另一些显著变化却给人以欣慰。众创机构层次显著提升,创新创业项目越来越专业,源于城市、长于城市的“双创”,正逐步向农村地区、农民群体和农业领域扩展。这就是与市场有所需、众创有所为的发展法则相适应的结果。那些有核心技术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众创参与者,才能符合资本喜好,成为众创空间的生力军,众创空间才会有发展前途。

  众创作为经济发展的一个资源拥有形态,必然与经济发展的形势、国家的产业政策紧紧联系,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前途。传统行业发展,需要清理“僵尸企业”,对于那些“有空间没人气”的众创空间来说,也应该来一次“洗牌”方能让众创空间参与各方更理性,避免重蹈传统行业特别是僵尸企业的覆辙。

  推进众创空间的健康发展,当然离不开作为市场主体的众创参与者,在技术、产品、服务、管理模式和理念等方面持续创新。各级政府也需要把握好支持众创空间的角度,严格按照市场法则,在资金支持、产业导向、人才培养和准入和淘汰机制方面形成完善的服务机制,从长远和全局中支持众创空间向高端化、品牌化发展,在延伸产业链条,培养新的产品、服务方面提供充足的政策支撑,真正兑现众创空间万众参与、万众受益的发展目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