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校园贷别成“崽卖爷田不心疼”的帮手
http://www.scol.com.cn(2017-3-9 7:4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寇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统计显示,面向大学生的互联网消费信贷,到2016年规模已突破800亿元。代表委员建议,一方面要对部分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的校园贷平台予以规范清理,另一方面也要推动正规金融机构尽快补上高校金融服务短板。(3月8日 西安晚报)  

  “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传统观念,在现代经济活动和个人生活中,越来越不那么受用了。于是,金融信贷业在互联网的风口下,深入到了校园,锁定在校大学生群体,毕竟一年4500亿左右的消费规模,是能带来巨大利益的一大块肥肉。然而,高利息、“裸条”担保、泄露个人信息等等负面消息,使得校园贷的名声却不大好,因此急需加大治理力度促进其健康发展。  

  众所周知,绝大多数的在校大学生,主要还是依靠家庭资助完成自己的学业,缺乏比较完整健康的“财商”,让他们一下子实现了财务自由,校园贷虽然提供了方便,自然也给那些没什么财务经验的大学生一个“肆意妄为”的机会,背靠着父母这棵大树,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崽卖爷田不心疼”的情况,一定程度上看,门槛偏低的校园贷赚钱的同时,也充当了一回“崽卖爷田不心疼”的帮手。  

  作为一项金融产品的校园贷,本身其实没有什么善恶的品性特质,如果在校大学生合理利用的话,不仅可以有利于自己的创业所需和生活周转,而且能在过程中逐渐培养自己的信用意识。但是,当传统保守的金钱观念比较淡漠,对新的信贷消费时尚还没有深刻认知的时候,校园贷就成了一朵“恶之花”,看起来很美,却让有的在校大学生陷入自己无法把控的财务窘境,可见,泛滥的校园贷不只自己背负了不良名声,更无助于在校大学生个人“财商”的养成。  

  其实,当下校园贷所发展面临的困境,已经有前车之鉴。2002年开始,商业银行曾经大力推广的大学生信用卡,已经发生过学生持卡人过度透支、家长被迫还债等影响不好的事件,2009年在监管方大幅度提高发卡门槛后,校园信用卡渐渐退出了大学校园。由此可知,不解决“崽卖爷田不心疼”之类的现实问题,校园贷的前景可能也会像校园信用卡一样折戟沉沙。  

  当然,把“崽卖爷田不心疼”帮手的板子不由分说地打到校园贷的身上,也不尽公允。已经进入大学学习的大学生,虽然身处象牙塔,需要鼓励其了解社会经济发展的脉络和全景,校方可以主动介入让学生明白校园贷方方面面的知识,同时,校园贷产品的提供方必须做好告知义务,向大学生负责任地推广校园贷产品,更为重要的,金融监管、教育行政部门应该联手,从准入制度、销售规则等方面加大监管的力度,发挥好校园贷的积极作用,尽量遏制校园贷对在校大学生的负面影响。  

  实际上,校园贷在校园能够存在,说明校园中有金融服务的需求,只有把这种需求用比较完善有效的金融产品填补了,才可以把那些乱七八糟的校园贷问题根除,从而有利于大学生中树立起理性的消费观,让大学生的“财商”与智商、情商等各种素养一并得到提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