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孝亲房”减税,善心有余而可行性不足
http://www.scol.com.cn(2017-3-7 8:1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什么是“孝亲房”?就是子女为就近照顾老人,在同一小区购买的房子。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内蒙古自治区主委董恒宇建议,购买这样的“孝亲房”应该适当减免税。董恒宇表示,当“常回家看看”被写入法律时,我们看到的是整个社会敬老孝亲文化随着现代化脚步的加快日渐稀薄,“留守老人”“空巢家庭”成为常态。(3月6日 《北京青年报》)

  关爱老人并非只体现在经济赡养上,还应当体现在对老人们的精神赡养上。《老年人权益保护法》中提到让子女“常回家看看”,其初衷也在于此。人口加速流动,“留守老人”、“空巢家庭”现象确实正日渐成为常态,精神赡养还可以转变思路,把孩子被动地“回家看看”转变成老人到孩子工作地住住。

  正是基于以上考虑,全国政协委员董恒宇建议,购买这样的“孝亲房”应该适当减免税。毫无疑问,董恒宇委员的建议是充满善意的,若能真正落实,既能解决好社会养老问题,又能推动尊老孝老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否真正具有可操作性?这需要打个大大的问号。在笔者看来,“孝亲房”减税,善心有余而可行性不足。

  子女接父母到工作地养老,一般是租房让父母住。如果用人单位为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集体认同感,为员工赡养父母提供一定数量的租房补贴,这是好事;不过,如果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为子女购置“孝亲房”减税,则会面临一定的困难。首先,市场上未必有充足的适合老人居住的房屋,或老年公寓。房产供给端的单居室大多数都是针对单身青年,预期和建造中没有适合老人的产品。若出台“孝亲房”减税政策,市场上符合老人居住标准的现房恐怕不足。

  其次,国家财政恐怕也不足以从容地支撑起这笔昂贵的费用。说说容易,做起来挺难,特别是涉及到公共财政上。空巢老人很多,“孝亲房”需求量大,购置“孝亲房”减税,即便是一个很小的减税比例,放在惊人的基数上,也会得出一个惊人的数字。与这个并不算突出的问题相比,卫生、教育、养老、国防、科技等方面的公共投入更显得紧迫。

  最后,这或将导致一部分人打着“孝亲房”的旗号投机性购房。几乎每一次购房减税、补贴的政策出台,都会有投机者挖空心思地钻空子,比如假离婚,比如假户口、假户籍等。事实上,若出台购“孝亲房”减税,审核的门槛不会太高,甚至应当零门槛。试想,某人借故把老人接来养老,享受购“孝亲房”减税;但他卖房获利后辞工转到其他城市,继续享受购房减税政策,我们该如何说“不”?

  董恒宇委员瞄准了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精神养老的社会问题,这样关心民众实际需求的精神值得赞赏。不过,出台购“孝亲房”减税政策缺乏可操作性,应慎重考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