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取消“漫游费”不能沦为变相涨价
http://www.scol.com.cn(2017-3-6 8:0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3月5日新华社)

  李克强总理对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划出时间表,让国人十分欣喜。但从前一段时间一些地方的做法来看,出现了变相涨价的情况,取消长途漫游费后没有给民众带来真正的实惠,有的反而比之前花费更多了。像江苏移动原本一些“套餐”中每分钟0.1 的本地通话费上涨到了0.19元,涨了近一半。这使平时不出差的民众不但没有减轻负担,反而增加了负担。这样的“取消长途漫游费”已经沦为形式主义,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对于取消“长途和漫游费”,国家不能只要求营运商一律取消就算了,更应该规定他们怎么取消。只有明确不准他们在取消“长途和漫游费”后,一律不准提高短途通话费,取消那些乱七八糟的“套餐”,才能让百姓从取消长途漫游费中获取好处。才能让“取消长途漫游费”不再沦为形式主义。

  如果不对营运商进行约束,那注定会把“取消长途漫游费”演变成“变相涨价”。毕竟我国的通讯营运还处于垄断状态,营运商就这么几家,如何制订价格,如何设计“套餐”都是由他们说了算,民众没有说话的权利。假如营运商私下里串通,制订价格“联盟”,民众不管选择哪家营运商,也还是只得被动挨宰。

  国家要求取消长途漫游费,这是从国家全局的考虑,从民众的利益考虑。对于营运商来说,他们内心有一千个、一万个不情愿,但又无可奈何。现在营运商取消的长途漫游费只是在新套餐中不再收取长途漫游费,而原有的套餐被取消了。这对于运营商来说,不仅没有多少损失,反而通过提高本地通话费,改变“套餐”、拓展互联网增值服务等获得更多的利润。这种做法是在绑架民众消费,失去了取消漫游费的意义。

  电信领域收费高、服务差、霸王条款多,一直以来备受诟病。其根源在于定价机制不公开、不透明。实际上,从一些已经取消“长途漫游费”的地方来看,运营商取消所谓的“长途漫游费”已经沦为形式主义,民众不得不在新的“套餐”捆绑下被强制消费。这会让民众在“取消漫游费”后刚露出的笑容瞬间消失。

  取消长途漫游费,对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人才、物流的自由流动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作为中国的电信营运商应该致力于在这方面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不能老抱着自己的利益不放。营运商假如把取消“漫游费”作为变相涨价的机会,注定是一种短视行为,会激起社会各界的不满,不利用我国电信事业的长远发展。因此,作为运营商,千万不能把取消“漫游费”变成形式主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