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的民生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17-3-6 7:4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在互联网时代,各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人民网2017年3月5日)

  社会发展到今天,手机已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重要通讯工具,网络己与水、电、气、路一道,成为城乡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手机和网络又像一对孪生姐妹,谁也离不开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手机和网络为轴心的信息消费在消费领域的比重越来越大。前些年,由于电信运营商的垄断地位,信息消费市场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网络速度慢,资费高,信息不透明,霸王条款严重,隐蔽扣费软件“扣”你没商量等等。而由于消费者处于弱势地位,也没时间和精力去与庞大的运营商“较真”,因此只能无奈的“任人宰割”。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庄严承诺“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让人心生温暖,既顺应了新时期群众的殷切期盼,又规范了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是一项既有民生温度,又有发展深度的好政策。

  群众举双手赞成的好政策,还需要得到贯彻落实才行,就网络提速降费,手机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来说,切割的是电信运营商的“利益蛋糕”,因此,执行这一政策,还要督促电信运营商以实际行动把总理的话落到实处,而不是上演“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老把戏。就像前两年的提速降费,在李克强总理的多次敦促下,三大电信运营商很长时间才羞答答的出台措施,但很多措施都显得没有诚意。比如,虽然开设了夜间流量套餐,但白天的流量费仍然居高不下。流量虽然清零,但很多消费者的流量都不知不觉的变少了,反而比措施出台前更需要多买流量。这些“躲猫猫”的招术,消费者处于被动忍受地位,根本无可奈何,但损伤的却是政府的公信力。

  互联网是一场巨大的社会变革,它不仅需要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更需要人们工作思维方式的深刻转变。在移动通信不发达的时候,固定电话业务非常骄傲,不仅要收不菲的月租和话费,还要收几千上万元所谓的初装费,随着移动通信的发展,固定电话被很多消费者抛弃,它没有了骄傲的本钱,慢慢取消了初装费。现在,它们即使免费送电话机,把通信费用降到很低也没有多少家庭再用固定电话了。同样道理,如果基础运营商不主动转变观念,在提速和降费上下功夫,在服务用户方面想办法,再稳固的根基也会被不断出现的新兴通信介质蚕食。

  网络提速降费,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国家有要求,人们有期盼。但愿三大电信运营商能够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信息惠民政策,时时处处以人民的利益为重,真心实意的打通信息消费的“最后一公里”,公开透明运行,把利润控制在合理区间,以实际行动获得广大消费者的理解与支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