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代表委员“怼”出璀璨思想火花
http://www.scol.com.cn(2017-3-5 7:3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在政协小组讨论现场对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会主席许家印说,“经济转型升级,不是你许家印说我今天不做房地产,明天做汽车玻璃,你肯定不行,我有我的专业的技术团队、专业的生产线。实体经济的发展,肯定不是房地产商去做,最后还是依靠我们制造业。”(3月4日证券时报网)

  曹德旺委员“怼”上了许家印委员。房地产商做不了实体经济,不知许家印委员会不会把这看成是挑战。

  实际上,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互“怼”的情况并不罕见。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相邻而坐,媒体称为两个“冤家又坐到了一起”。这是因为在2013年央视“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上,雷军称,如果小米5年内营业额无法超过格力,自己输给董明珠一块钱。而董明珠自然不甘示弱,说要赌就赌10亿。

  有的代表委员不仅在全国两会上“怼”,会下“怼”得更是厉害。马云2016年10月在杭州举行的云栖大会上提出“五新”,曾经引爆互联网,但却遭到哇哈哈创始人宗庆后的猛烈“抨击”。不久董明珠也加入“怼”马云的行列。

  在两会上互“怼”的代表委员,多是经济界的知名人士,反映了企业家之间的角力和较劲。有的互“怼”,“怼”出了发展信心和更高的奋斗目标。比如董明珠和雷军,自“赌约”之后,雷军搭档美的进军空调行业,而格力也做起了智能手机,都把业务做进了对方的核心领域,使企业走向了复合式发展之路,让企业更加强大。

  有的代表委员的互“怼”,反映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传统经济与新兴经济的竞争和争执。比如宗庆后曾讲,互联网企业确实对实体经济冲击很大。但实际上,宗庆后对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并不排斥,相反,娃哈哈做了“两化融合”,从下订单到结算,全部通过信息系统解决;娃哈哈的生产线,通过传感器能获得数据,通过网络联通起来,进行自动调节;娃哈哈将来多元化业务之一正是机器人。代表委员之“怼”,引发了他们对制造业面临寒冬的深层原因及如何提振实体经济的深入思考。

  代表委员之“怼”,是观念、思路的碰撞,是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发展意识的体现。这种“怼”并不是坏事,我们要乐见其“怼”,也希望他们“怼”得更好,让企业更加发展壮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