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请别对“不买乐天的东西”指手画脚
http://www.scol.com.cn(2017-3-2 8:0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7日,韩国乐天集团理事会作出决定,同意就“萨德”反导系统部署用地与韩国军方签署协议。快刀斩乱麻?只怕还是要自乱阵脚。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江苏是乐天集团在中国发展的重点布局地区,此次乐天的做法激起了民众的反感,韩国乐天集团旗下乐天玛特江苏众门店“寒风劲吹”,市民说:“这是吃中国人饭砸中国人锅”,“你能让地,我也能不买你东西”。(3月1日《现代快报》)

  对于江苏市民的态度,外交部也做出了回应: 在华企业成功与否,由市场和消费者决定。这样的回应不是对市民行为的支持,但是却是对市民和市场的尊重。“不买乐天商品”表明的是一种态度,在这种态度里我们看到的是市民心中的家国情怀。

  据乐天玛特官网的相关数字,作为韩国乐天集团旗下专营大型超市的子公司,乐天玛特在江苏拥有58家门店,分布在全省12个市。乐天玛特还拥有自有品牌“乐之选”,涵盖了食品、日用品、酒水等众多产品,包括洋槐蜂蜜、上海拉面、蛋黄派、榨菜、纯粮液酒、消毒液、洗手液、卫生纸等。

  可以说,将投资放在江苏,是这家企业的一种选择,这种选择就是“吃中国人的饭”,对于“吃中国人的饭砸中国人的锅”的商家,中国人当然有权“不买你的东西”。正如泰州某微信公众号发起的“乐天玛特你还会去吗”投票,不到1小时就有1000多人参与,超过七成市民选择了“不去”。不少乐天玛特超市门庭冷落生意清淡,这何尝不是家国情怀的体现?

  不过,对于“不买乐天商品”的民间行动,也有人是持反对意见的:这样做伤害的是外国投资,最终伤害的还是自己,这不是“人家不舒服自己也不舒服”吗?还有人呼吁市民需要理智行为,“不买乐天商品”是极端的表现,是失去了理智的。我们不能否认“不买乐天商品”会伤害我们自己。但是,我们也不能纵容这种“吃中国人饭砸中国人锅”的商家。

  再说了“不买乐天商品”并非是政府行为,而是市民的民间行为。何为商品?我的理解是“商量着买的东西”,必须建立在你情我愿的基础之上,不去采购乐天的商品,市民有自己的权利,谁也不能强迫,政府不能强迫,舆论更不能强迫,也不是一些所谓的专家一两句话就能阻止的。

  有人说,爱国需要理智,“不买乐天商品”未必就是爱国,购买乐天商品也未必就是不爱国。这话说的实在。但是请记住一点,是不是购买乐天的商品,市民有自己的决定权。谁也不能干涉,也干涉不了。市民的行为虽然不能阻止某些人的嚣张,但是他们表明的只是自己的一种态度。他们有这样的权利。

  我们有句老话,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韩国乐天就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要宽容“不买乐天商品”的市民态度,我们需要表明的是:我们不买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