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脱女生裤子的人怎么就当了老师?
http://www.scol.com.cn(2017-3-28 8:0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7日,南宁市宾阳县和吉镇平桥村发生小学校长猥亵学校女学生事件,校长张某某脱下其所在学校一名六年级女生裤子并拍照。3月25日,宾阳官方发布情况通报,作出给予张某某开除党籍、降低岗位等级、撤销教师资格的决定。目前,该事件仍在进一步处理当中。(3月27日澎湃新闻)

  看到此报道,想必大家在谴责这位无耻校长,业都认为对张某某做出的开除党籍、降低岗位等级、撤销教师资格的决定感到不解。的确,对如此道德败坏,摧残孩子的禽兽,绝不能就这么轻描淡写地处理。开除党籍,张某某没有受到很大损失,仅是名誉上和政治前途上的损失而已。降低岗位等级、撤销教师资格处分,看似不像处分,而是像“庇护”。如果脱女学生裤子这种龌龊事都能干出来,仅是“处分”而不是开除公职,不是庇护是什么?

  虽然张某某因其违法行为已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但仍保留其公职就令人感到十分费解。然而,抛开这一令人怨怒的处理暂且不谈,就说这位张某某是如何混入教师队伍的。人们往往谴责这位禽兽老师,却很容易忽略其背后教师选拔的漏洞。由于入职门槛不高,以至于大量专业培训不够,知识储备不足,甚至道德败坏之徒混入中小学当老师,给孩子们在学业和安全上带来潜在危害。频繁传来的诸如幼儿园、小学、中学老师打骂学生、体罚学生,甚至采用无耻、野蛮等残忍手段侵害学生的消息,不断刺痛人心。这就证明,我国目前在教师准入制度上仍存在漏洞。

  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制度性安排下的把关不严。例如,在我国无论是否是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只要能通过一些不算太难的教师选拔考试,就能堂而皇之地成为“老师”,而不少学校的老师都是在入编后,通过补考而获得教师资格证书的;教师资格证书就此成了十足的花瓶或摆设。门槛不高,要求不严,导致大量来路不明之人混入教师队伍。虽然教师入职后,还要经过大量的培训,如在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进行一段时间的强化教育,但基本上都是走形式。而在道德品质,职业素养等方面的培训也有,只是,这种培训仅是走走过场而已。

  在我国当老师相对容易,因为不需要很高门槛,这就导致教师队伍中鱼龙混杂。而参考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就很值得借鉴。如在日本,想当老师很难,而且是十八般武艺样几乎样样俱全。日本的中小学教师基本上是大学或研究生院毕业生,学的多是教育相关专业。中小学教师资格分“专修资格状”“一等资格状”“二等资格状”三种。即便拿到资格状,要想上岗,还得过三关。第一关是笔试,考核社会常识和专业知识,并写小论文;第二关是面试和集体实践活动;第三关就是测试实际技能,如游泳、弹奏钢琴等。而中学老师则要考核相关专业技能,如外语等。

  而在我国,想做中小学老师,不管是不是师范院校毕业生都可以。而且,并没有严格的入行门槛。如果今后能采取一些措施,对不是师范院校的毕业生,一律不允许当老师,而且,即便是学的师范专业,也不一定就能当老师,还要经过复杂而漫长的培训,必须经过多道难关,最终才能当上老师,如此就能把一些人挡在教师队伍外面,至少在专业素质上保证了质量。而至于道德品质等问题,也一定要在上岗后定期加以严查和考核,一旦发现苗头,就可随时处理。而对敢于触碰底线者,一律清除出教师队伍。

  广西发生的校长凌辱女生案令人震惊,充分暴露出教育管理上的巨大漏洞。即便是校长也不能轻易找学生独处。今后,有关部门就该在此方面出台规定,限制校长权力,加强对老师的教育,并提高入职门槛。否则,这类利用特权作恶之事就不会停下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