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清华学生会游泳”对精英教育有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7-3-28 7:4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清华大学新闻网消息,校长邱勇在近日举行的清华大学2017年教职工大会上透露,针对如何进一步弘扬清华体育传统的问题,学校将增加大一新生课外锻炼时间,并对每一位新生提出学会游泳的要求。

  清华学生要会游泳,听起来似乎过于绝对,然而这一刚性要求,早在1919年就已有之。后来因为游泳场地局限,只得作罢。100多年后恢复游泳传统,其实是学校对精英教育精神的体认和回归。

  清华作为中国两所最高学府之一,一直有重视健身强体的传统。抗日名将孙立人是清华毕业生,他的清华校篮球队经历让人印象深刻,孙立人不仅是校园篮球明星,而且他率领当时的华北篮球队,在1921年的远东运动会上一举战胜强敌日本队、菲律宾队夺得冠军。书写了清华篮球健将的一段传奇。

  清华身负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的精英教育职责,在学生体育禀赋上有更高要求,完全可以理解。事实上,欧美精英教育就特别注重体育对精神意志的锤炼。英国剑桥牛津大学至今保留划船击剑等贵族运动传统。英国在滑铁卢战役后甚至说出,滑铁卢战役的胜利来自伊顿公学(贵族子弟)的操场。而美国社会精英中的多数,都有体育特长,早已不是秘密。刚当选美国总统特朗普,年轻时就是棒球、橄榄球和篮球好手。而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坚持长距离游泳,更是世所众知。

  从1919年开始即要求学生会游泳,清华大学“以振兴国家为己任”的精英教育意图明显。清华不能满足于培养“手无缚鸡之力”的书呆子, 而要形塑身体过硬、意志坚定的担当人才。哪怕是用一点强硬手段,一旦掌握技能,形成习惯,必将终身受益,有身体才能干事业,才能报效国家。

  近年来,中国大中学生的体质堪忧。大多中学已经取消“跳山羊”等所谓危险项目。大学里长跑课学生因体质太差猝死的事件频频发生。一些大学在学生体质要求上一再让步。而清华大学一项传统体育项目,从未偏废,即男生18分钟完成3000米长跑,女生9分钟完成1500米长跑,所有清华毕业学生都适应此要求。之前有担心安全隐患取消如此高强度标准的呼声,甚至遭到清华在校生和已毕业生的强烈反对,对清华学生而言,精英教育哪能少了强劲体格要求?

  清华学生会游泳,对中国精英教育有启示,甚至有倒逼效应。一听说清华大学毕业生非得会游泳,目前全国不少高中立即把游泳列入选修课,有地方要把游泳纳入中考科目。相信全国其他高校也会跟风,在体育特色项目上有硬性要求,这其实是好事。大学生整天对着手机,到哪去都做低头族,社会劲吹阴柔之风。一个很重要原因在于,年轻人中热爱体育运动的越来愈少。

  精英教育在体育标杆上拉高,对社会阳刚之气有提振作用。而清华在游泳上搞一刀切,毫不含糊,对整个社会也是一次公共意识的教育:想要成功,你除了脑袋好使,还得体格健实,最重要的还是,拥有长期体育项目练就的坚强意志,别以为清华学生占用了最好的教育资源,他们在刻苦锻炼身体上比你更用心,而在这一点上,每个人只要高标准要求自己,都能自我实现精英教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