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生做“快递小哥”是市场“双向选择”
http://www.scol.com.cn(2017-3-28 7:4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段时间是求职高峰期,甘肃兰州各大人力资源市场人潮涌动。连续数周周末,用人单位和应聘者云集招聘会,各类招聘会场场火爆。火爆求职季,“快递小哥”需求大增,引来众多大学生竞相应聘。其中,有不乏本科毕业生求职“快递小哥”。随着电商的发展,大学生兼职做“快递小哥”在校园有蔓延之势。大学生当“快递小哥”,是为眼前的利益还是有长远打算?(3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选择做“快递小哥”,无论是兼职还是全职,都有蔓延之势。这其实是很寻常的现象,一方面快递行业需要新鲜血液,需要年富力强有知识的大学生加盟,另一方面大学生需要找到一份工作,需要从快递行业中得到锻炼,说到底,这两者只是市场化下的“双向选择”,可在一些人看来,“大学生做快递,大材小用,实在太亏了!”这有什么亏的?大学生做“快递小哥”亏了,做城管亏了,做清洁工亏了,是否成为公务员就不亏?这本身就是自由选择的结果,根本与“亏不亏”无关。

  快递行业呈上升趋势,吸引大学生的地方不少,良好的待遇能够吸引大学生。比如,一家知名快递企业招聘简章显示,快递员按计件工资发薪酬,工资范围3000~10000万元,上不封顶,工作地点依据住址就近安排。一家快递集团,明确工资待遇为每月6000~7000元,并为快递员缴纳五险一金。显然,做快递员如果做得好,收入也是挺可观的,而大学生加入快递行业,或全职或兼职,也多有自己的考虑。有的想从基层做起,多积累一些经验,为以后创业打好基础;有的是因为学物流专业,专业对口;有的是为了积累经验,深入了解快递行业。大学生成为“快递小哥”,出发点虽然各不同,但无论是“小目标”,还是“远目标”均是理性的选择,虽然有的大学生选择快递行业会受到家长的反对,但却是经过深思熟虑,经过多次权衡的结果。这点来看,大学生选择做“快递小哥”是成熟的做法,不必过多担忧,更不必上升到“值不值”的高度进行探讨。

  快递行业其实是很锻炼人的行业,因为是服务行业,与人打交通最多,大学生可以通过做“快递小哥”,观察市场,实践所学,充实自己,即便是所学专业并不对口,但这并不意味着做“快递小哥”就是浪费了自己的专业,只要用心观察,只要注重积累,同样能够为以后选择其它行业打下扎实的基础。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川上的桥梁。”在就业市场上,从来都没有“亏不亏”的评价,也从来都不该有“值不值”的选择,只有适合不适合的答案。只要你愿意,有条件就可以选择成为“快递小哥”;只要你不愿意,你就可以转身投身到其它行业,但做“快递小哥”的生活经历会使你更快地成长。

  大学生做“快递小哥”,不要以功利的眼光看待,应该冷静理智地去看待这种现象,这其实很正常,只不过是市场化“双向选择”的结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