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孩子没做作业被晒照,老师错在哪儿?
http://www.scol.com.cn(2017-3-25 9:2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为“漏了”做作业,幼儿园老师让5岁的学生手持作业本,拍下照片发到了家长微信群中,提醒家长留意。这样公开批评的教育方式在微信群中引起了家长的不满和质问。没想到老师随后又在群中公开让家长“站队”,支持她的教育方式,这让双方冲突再次升级。这一发生在佛山家长微信群中的小冲突,最终以老师道歉告终。(3月24日《广州日报》)

  以往,老师与家长主要通过家访和电话联系,随着微信逐步流行,很多班主任为了加强和家长的联系,纷纷建起班级家长微信群。有了家长微信群,老师与家长间的沟通与联系更方便了,学校活动安排、考试日程、学生作业及学生在校表现等都可以通过微信群发给家长。佛山市禅城区某幼儿园大班的5岁孩子因为“漏”做了一回作业,被老师要求手持作业本拍照并发在家长微信群里,此举引发学生家长不满和质疑。作为一位从事教育近30年的老教师,笔者以为这起纠纷完全是由幼儿园老师教育方式不当而引发,主要责任在老师这一边,那么老师到底错在哪儿?

  其一,错在公开曝光,伤了孩子的自尊。5岁的孩子懵懂无知,丢三落四,记不住老师布置的作业,本来很正常,老师发现孩子“漏”做了作业,要找孩子当面了解情况:如果经常“漏”做,就应严肃批评,并请家长督促提醒,使其养成按时完成作业的好习惯,如果偶尔“漏”做,问清情况后,批评教育之后责令补上即可,犯不上让孩子手持作业本拍照“留下证据”并发到家长微信群里。这样小题大做,容不得孩子犯错误,肯定会伤孩子的自尊心,让他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孩子心里从此留下阴影,也不利于孩子今后的健康成长。

  其二,错在公开曝光,丢了家长的面子。家长微信群是老师与家长、家长与家长互动的网络平台,不是老师自己的私人空间,孩子“漏”做作业,被老师抓了“现行”拍照上传,“有图有真相”,不但当事孩子与家长能看到,班级的其他同学和家长也会看到,孩子的一个小小疏忽,成了尽人皆知的大错误,这让家长情何以堪?报道中说,“该老师解释,自己的出发点是希望家长看到照片后,配合老师的工作,监督幼儿按时完成功课,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但要让家长配合,老师完全可以通过打电话或微信私聊的方式,点对点进行联系,即便话说得重一点,家长也可以理解,直接将照片发在家长群里,家长肯定接受不了。

  其三,错在让其他家长“站队”,使矛盾激化。老师将孩子照片发在家长群里,本来就让孩子和家长很“伤自尊”,家长提出质疑后,老师不但没有意识到这种做法实际造成的严重伤害,反而让群里其他家长选边站,称“同意和自愿接受老师一切教育方法的家长,在以下按照顺序‘接龙’。”这就错上加错!老师明摆着把自己置于所有家长之上,听不得半句来自群里成员的批评意见。让其他家长“站队”,考验的是家长的“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家长选边站,更多的还是考虑自己与老师的私人关系,特别是老师以后对自己孩子的态度,报道中说,当时班上绝大多数家长都站出来“声援”老师。这说明毕竟还是有一部分家长对老师的做法是持保留意见的,退一万步说,即便其他家长都站在老师这边而不支持张女士,也不能说明老师这么做就是对的。老师利用“群主”的优势,胁迫其他家长“站队”,只会让家长和老师之间的误会越来越深。

  好在双方经过沟通,老师表示自己很后悔发了孩子的照片。老师道了歉,双方达成谅解,事件也暂告一段落。

  一般而言,老师在微信群里表扬学生,不会引起家长质疑,但在群里批评学生,就要慎之又慎,可以对事不对人,个别情况可与家长私下交流。当然,学生犯错,老师该批评的还要批评,不过一定得注意方式方法,要不然怎么说教育也是一门艺术的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