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城镇化里本不该有“小学生如厕难”
http://www.scol.com.cn(2017-3-24 7:5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3日,据报道,目前,濮阳县教育局已开始着手对第三实验小学厕所进行全面施工改造。改造后的厕所,将新增蹲位45个、小便池11米、洗手槽23米。同时,对楼梯 进行改造,打通二楼教室与厕所隔断,保证每层楼都有厕所,确保3月27日正常复课。目前,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校长、副校长已经被全部免职。(3月23日澎湃新闻)

  按照相关规定,在学生集中上下楼梯时,学校必须有值班老师组织疏导,安排学生疏散时间和楼道上下顺序,使学生错开时间,分年级、分班级逐次上下楼。这些规定不落实,才酿成了惨剧。校领导难辞其咎,必须根据事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每起事故发生,紧随其后的,几乎必有信誓旦旦的“举一反三”,这一次也不例外,近日,濮阳全县学校正在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但如果只是“厕所大检查”、“疏导责任再提醒”之类,那么这个“举一反三”,恐怕还没有触及问题的根本。

  表面看,这起悲剧因学生集中上厕所秩序混乱所致,或者说,是学校厕所不够用。照此看,只要全面完成厕所改造,类似踩踏事件即可避免。

  问题恐怕没有这么简单,我认为,涉事小学的“如厕问题”,折射的是当地在城镇化进程中的一些大问题: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后,虽然城市大了,楼房高了,但政府在教育上投入严重欠账,校舍的规划建设滞后,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而要让随家长成为“新市民”的农村学生有学可上,学校除了超编(主管部门可能默认甚至也会要求这样做),别无它法。

  教育部下发的《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等文件规定,农村完全小学最大规模是24个班、1080人,城市完全小学最大规模是30班、1350人。每个班级平均人数不得超过45人。

  而记者了解到,涉事的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共分两个校区,事发校区由一年级、三年级、四年级学生组成,共23个班1704名学生,平均每个班超过74人。若按城市完小标准,学生总人数超过354人。也就是说,这所小学,要设近38个班,班级人数才符合规定。但这样设班,又将超过教育部文件规定的城市完全小学30个班级的上限。

  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办法,应是通过增加学校来满足孩子们的入学需求,但这需要大量的经费投入,这显然不是校长们决定得了的。那就只违规建“超级小学”。新闻中,濮阳县一名不愿具名的教师称,由于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生源涌入县城,在濮阳县内,超编现象并不止第三实验小学一所。

  学生要上学,校舍不够用,怎么办?少建厕所,在当时看,可能确属无奈之举。现在出事了,厕所问题被重视了。负责第三实验小学厕所改造的设计人员称,为增加厕所蹲位,原来的两间教室,也被改造为男、女厕所了。这种拆东墙补西墙,或许又带来新的问题,教室本来就不够,现在改成了厕所,岂不要更紧张?“举一”都没做好,“反三”又能怎样?

  城镇化里本不该有“小学生如厕难”,更不该有“如厕伤”、“如厕死”的悲愤。都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一个班差不多在坐下别的学校两个班的人,如厕都要靠抢,以至抢丢了命,教育该有多穷?孩子该有多苦?小学校园逼仄得连方便都成了问题,能说教育不穷,孩子不苦?

  城镇化,就重视教育,关心孩子而言,许多时候,要做的,是把教育规划的事放到应有的位置上去谋划、去实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就是屋顶不漏雨、窗户不缺玻璃、不修“毒跑道”,就是“方便”确实方便……。而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孩子们的这些要求高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