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面对校园踩踏事故,我们不能仅有悲伤
http://www.scol.com.cn(2017-3-23 7:4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2日上午8点半左右,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发生一起学生踩踏事故。事故造成一名学生因抢救无效死亡,多名学生受伤。记者从河南省濮阳县委宣传部部长处获悉,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校长目前已被免职。濮阳县网发文,3月22日上午8点半左右,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发生一起学生踩踏事故。事故造成一名学生因抢救无效死亡,多名学生受伤。(3月22日人民网)

  虽然事故的起因还在调查中,但这无疑这是一次严重事故。而且,发生过如此严重的踩踏事故,肯定源于学校平时安全监督的疏忽和缺位。这次校园踩踏事故再次表明,安全意识、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很难变成学校的普遍性实践。如果不把学校的安全工作当成常态来狠抓,稍一疏忽,带来的就将是惨痛的恶果。每一次学生的无序行为,基本上都是学校乃至管理部门的无序管理造成的,这从事后每一次校园踩踏事故的结论,就可以得到验证。

  三年前,昆明明通小学就曾发生过校园踩踏,那是一次致六名小学生遇难、26人受伤的惨剧。当时是由于一二年级学生听到打铃后,学生从宿舍楼下楼时发生的踩踏事故。当时,各家媒体就对此议论不断,都要求学校把学生安全当成重中之重来抓,可刚过去三年,悲剧再次上演。小学生自理能力较差,在校时,无论是学习还是住宿,都需要管理到位,管理不善,危险随时发生。只有保证了源头安全,才能减少甚至杜绝踩踏事故的发生。

  也许,该校在平时就对孩子们进行过安全教育,包括如何避免踩踏等伤害的教育,但是,踩踏危险真的到来时,平时的教育内容是否都用上呢?是不是把安全教育当成了摆设或花瓶?就像平时接受的各种防灾教育一样,如防空预演、防震预警等,但等灾难真的降临时,是不是原来接受过的防范内容都管用?如果平时就在这些方面加以重视,就像踩踏真的来临一般,怎么会有这么多孩子受伤甚至死亡呢?

  惨剧已然发生,只有痛定思痛,吸取教训,不让悲剧再次发生,才能对得起那些逝去孩子的生命。而除了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又在学生的安全管理上有何什么作为呢?真的把学生的安全管理放在首位了吗?据统计,从本世纪伊始到现在,我国的中小学踩踏事故共发生了30多起。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可在学校上学连生命都没有保障,生存的权利竟因责任者的失误甚至失职而被剥夺,这简直是管理者的耻辱。

  过去,每一起踩踏事故出现后,程式化的步骤是:教育主管部门敦促学校,立即排查校园的各项安全措施,对相关重点部位进行加固,对学生加强教育,在事故原因查清后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等等。这些当然都很必要,但也仅是治标之策,不是杜绝踩踏之本。要想真正保障学生的安全,就要标本兼治,尤其要治本。不仅要让安全住进学生心里,还要“刻入”学校、主管教育部门的心里。

  人人都知道安全重于泰山,校园踩踏事故已不是孤例了,而不少学校还在以分数、成绩、排名、升学率等应试教育那一套论英雄,这不是说学习不重要,但生命更重要。如果连安全都无法保证,考多高分数、学多少知识又有何用?“浇树要浇根,安全要抓心”,面对踩踏事故频发,我们不能仅有悲伤。在抓学习的同时,管理者千万莫忘了还要抓好安全这个“心”,那就是给校园安全多加几道“安全锁”。这些“锁”,既包括对学生平时的安全实用教育,老师的时刻提醒和保护,更包括管理部门的经常督查和监管,只有齐心协力,堵住监管的漏洞,才能减少乃至杜绝悲剧的发生。无论何时,都该把孩子们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否则,我们无颜面对那一个个逝去的小小生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