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濮阳县三实小踩踏事故从何处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7-3-23 7:4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2日上午,河南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发生一起踩踏事故。踩踏事故发生时系早读课下课时间。按照原计划,8点20分早读课结束,8点30分开始月考,因此出现学生“集体上厕所”的情况,并出现混乱,导致踩踏事故。初步查明,共有22名学生受伤,其中1人送医途中死亡,1人抢救无效去世,另有2人重伤。(3月22日 新京报网)

  濮阳县三实小踩踏事故没有任何征兆地发生了,悲剧带给死亡学生家庭是近乎毁灭性的打击,也再次验证了学校安全的重要和脆弱。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在调查,大家还无法洞悉内因,不过,从目前获悉的情节中,我们也可以等到初步的反思和警示。

  首先,安全教育不能抓大放小,忽视细节。每一所学校都会绷紧安全教育的法条,平时的安全警示教育丝毫不敢放松,比如火灾、地震逃生演练等等,可以说,教育部门对学生安全的重视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然而,小的细节却常常被忽略,就比如对踩踏事故的防范吧,踩踏事故一般都发生在楼梯间,所以很多学校只重视楼梯,强调学生上学放学时要做到有序上下楼,可忽略了厕所这样的场所也可能发生踩踏事故。

  其次,学校的规范化建设是否存在缺陷?资料显示,濮阳县三实小共有学生1600多人,那么,他们的厕所蹲位安排是否合理?布局是否合理?倘若学校仅有一个地面厕所,10分钟的课间休息时间,学生往返于厕所和高层教学楼,这时间恐怕不够充足。学校应当考虑到这些问题,合理设置厕所,比如在每个楼层设置公厕。其实,大班额也是一个需要警惕的安全隐患。一个班级八九十个学生,上课铃声响,近百人涌向狭小的入口,这不是踩踏的诱因吗?

  再者,濮阳县三实小踩踏事故让我们警醒——冰冷的校纪班规应顾及校园安全,有人性化的设计。比如,一些学校会严肃处理迟到的学生,如此一来,学生的纪律性加强了,但也为踩踏事故埋下隐患。特别是当学校举行大规模的集会、考试时,过于严厉的校级班规会刺激学生慌不择路,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倍增。

  悲剧是令人心痛的,校园安全事故的防范,需学校防微杜渐地宣传,需兼顾各个细节,需学校的规范化建设。让我们共同努力,避免悲剧重演,用心为学生营造安全的学习环境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