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园要赶快补上安全这堂课
http://www.scol.com.cn(2017-3-23 7:41: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伟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2日上午8时半左右,河南省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的学生上厕所时发生踩踏事故。截至22日上午11时45分,事故已造成2名学生死亡,20余名学生受伤,受伤学生被送往医院救治。(3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讽刺的是,河南省教育厅早在2016年12月12日就发出通知,从当日起至2017年3月底,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安全大检查,其中的重点,就包括治安、教学、建筑等多个领域安全隐患。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发生踩踏事故的当天,离此次安全大检查结束还有不到10天。

  而就在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发生踩踏事故的前几天,3月17日,河南全省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这次颇有指向性的会议就指出:“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和认知能力,把安全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话音未落,“2死20余伤”的踩踏事故就接踵而至。

  安全大检查还在“保质期”,旨在校园安全的会议还“余音绕梁”,形势可谓一片大好,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的校园安全更应当是上了“双保险”。毕竟,文件下达了,领导重视了,各个基层的校园哪有不彻底执行的道理?再加反反复复都在强调的“开学第一课”“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等活动开展,校园安全的死角看起来也扫得差不多了。但“2死20余伤”的残酷事实却在打脸——校园安全依然有立于“危墙之下”的概率性。

  长期以来,校园安全的权重总是不如教育质量。有些安全教育尽管在计划中,但执行效果如何、能否成为常态,就纯属未知。比如应急疏散演练这样的常规安全教育,按理来说是应该认真落实在中小学校的安全教育课程和校本课程中,并尽量做到中小学校每月一次的演练频率。如果真能保质保量的执行,一次课间上厕所又怎么可能有“2死20余伤”如此大的“杀伤力”?但如果等到付出生命代价,又开始“自上而下的全面重视”,是不是有些晚了呢?

  校园安全,别再靠“检查”“会议”来推动,其自身也到了该全面向自觉型转变的时间节点了。前几年,当校车安全事故、校园周边侵害学生事故一次次地拉响警报之后,制度和执行的“补锅”才到,各种投入也随之到位。校园安全总在后知后觉,大概是基于自我经验的过度自信,认为中小学生的活动范围和行为能力,皆在校方的掌控之中。这种典型心态,已无法适应当下校园安全的新常态。对于安全的缺课,校园要赶快补上,更应该让它成为能够让学生们受益终生的真本领。这比事后“某某责任人被控制”“全面开展大检查”诸如此类的后续报道,要来得更加实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