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当“假课文”遇见真课堂,该何去何从?
http://www.scol.com.cn(2017-3-21 15:0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苑玲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篇名为《校长怒了!还有多少假课文在侮辱孩子的智商?》的帖子在网上广泛流传, 在这份网上热传的帖子中,罗列了不少现在正在使用的小学语文课本中的具体错误。(中国青年网)

  此次“假课文”中热议最大的是一篇二年级课本中的课文《爱迪生救妈妈》,主要讲的是爱迪生7岁那年通过几面镜子把油灯的光汇聚起来解决了由于家里光线太暗医生无法给妈妈做阑尾炎手术的紧急状况,从而救了妈妈的故事。这篇不到500字的小故事,大家的关注点不是故事所侧重传达的中心内涵,而是集中于课本没有注明文章的作者、来源以及爱迪生7岁时的那一年不可能有阑尾炎手术这两点上,由此看来,虽然似乎有一种将阅读变为历史真实性探究的意味,但却可以看出热议背后不仅是公众对优质语文教材的期盼更是公众对语文教育的关注,甚至是整个教育体系的关注。

  不能忽视对教材的把关,这点毋庸质疑,因为一本教材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体现成年人想传递给孩子教育观念和价值观,抑或是课本自身的严谨性、真实性所传递的一种理念。但是,每一本教材都不是完美的,教材只是教育的工具,当真实的教学课堂遇见“假课文”时,教师如何处理才能不能被工具左右,是每一位教师需要思考的。语文教学相对于其他课堂教学来说更具有多样性,甚至不可预测性,尤其是对课文的理解,正所谓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课文的分析角度不一样,学生所获得的传递信息也不一样,没有固定的答案。因此,“假课文”遇见真课堂,语文教学该怎么办?教师面对其他课堂教学中的质疑怎么办?课堂中出现不同的声音,面对学生的质疑,教师应该如何处理?这才是我们这次热议背后最应该关注的问题,同时也是教育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

  现在的中小学生,由于接触的信息量大,眼界开阔,对所学到的内容更容易产生质疑,当教材中有些内容被质疑的时候,教师可以把学生的质疑作为一个教育契机进行讨论,变成开放型探究学习,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思辨能力,从质疑到发现错误、正视错误、研究错误和修正错误的过程也正是成长的过程,这样学生走向社会,面对不同的事物才会有自己判断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达到授之于渔的目的,这也是教育的真正目的之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