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皇宫大学”能否培养出最优秀“太子”
http://www.scol.com.cn(2017-3-18 8:5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微博名为“SHI张进呢”的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靖安校区的建筑十分雄伟,装潢和古代皇宫类似,引起网友争议。昨天,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把校区建设成仿古模式,主要是想通过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把校区打造成为一个亮点来供学生艺术写生和培训(据3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按照该校官网上给出的介绍,靖安校区内的所有建筑均为仿古风格,有汉、唐、宋、元、明、清、民国等建筑群。校区坐落于有“禅宗圣地”之称的靖安县宝峰镇境内,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建设,建成后可一次性满足5000余名学生学习、生活的需求。而从网友所拍的照片显示,这所“皇宫式”的校区已基本建成,在一片群山绿水环抱之中,红墙黄瓦的仿古建筑群更显的雍容高贵,学校内的路灯长椅也都充满古风色彩,不但景色十分优美,远看更与故宫高度相似。如果不告诉你这是一所高校,无论从气势和环境上看,均足以与任何一处皇宫庭园相媲美。

  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工作人员针对该校奢华气派给出的解释,非但一点也不让人意外,反而应当是众多追求华丽外表高校沿袭的共同“套路”,高校是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的殿堂,在建筑风格上凸显某些专业文化元素,的确可以彰显出高校的一种精神和给学子营造出良好的专业学习氛围,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无度追求奢侈豪华甚至以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为借口进行“拉郎配”,无论从专业学术角度还是彰显历史人文,笔者实在找不出这种“皇宫建筑”与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的专业属性存在任何关联,有其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该校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投资10亿元巨资建设的这些仿古建筑,除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之外,仅仅是以此为“亮点”来供学生艺术写生和培训。即便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的专业设置再多,但仅从校名上看,艺术类专业既不是该校的“主业”更不是强项,这与不少高校热衷花巨资修建“高大上”的校门非但有过之而无不及,更无法让人消除其攀比建筑奢华的嫌疑。

  应当说,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投入虽然逐年增加,但事实上的教育经费并不十分宽裕,我们常说,好钢应该用在刀刃上,服务于教育的硬件设施,建筑场所虽然是必须,但建筑物外表风格与奢华程度绝不应该是首选,专家所言的“内外兼修”才最为关键,应当为服务教育和提升教学质量这一主题来进行硬件改善并量力而行。而恰恰让人颇为遗憾的是,论建筑物的奢华和气派以及各类教学硬件设施的改善,我们有很多高校都可堪称“世界一流”,也几乎所有高校都在声称要成为国内或国际一流,但至今为止,国内还没有任何一所高校被世界公认为“一流”,这也恰恰反映出皇宫般的高校未必能够培养出优秀的“太子”,清华园的“陋室”反而走出去众多学术上的泰斗乃至当代文豪。

  平心而论,笔者并不刻意反对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把我们的高等学府建造的高大宏伟又“温文尔雅”,为莘莘学子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和营造出健康的学术研究氛围,体现出教育专家所言的内外兼修。但在教育投入并不十分宽裕且距离国内或“国际一流高校”还有很长路要走的情况下,更应当将有限的教育经费真正用在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上,少做些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耗费10亿巨资建造这样一座“皇宫大学”,如果说是为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倒不如说是专为吸引眼球的“人造风景”,实际上,高校也应当像一位非常有涵养的学者一样“秀外慧中”,过度包装反而给人一种浮躁。

  真正奢华雍容的皇宫也从未走出任何一朝最优秀的太子,山寨版的“宫廷大院”又何以能培养出经得起检验的国之栋梁。其实,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耗资10亿打造山寨版的“故宫校区”,暴露的却是众多高校走偏的教育发展理念,不在“内修”上着力下苦功夫,却热衷在外表形象包装上下“大手笔”。而在高校无论大门楼还是办公楼都“一座胜过一座”乃至迈入“世界一流”的同时,无论大学文凭的含金量还是大学生普遍所拥有的真才实学,均都毫无争议的越来“水分”越大。尤其是当我们看到一所所高校气势恢宏,却在世界名校排行榜上不见踪影,而所颁发的文凭又被很多用人单位“不待见”,甚至成群结队去应聘快递小哥的时候,人们究竟是该质疑高校的奢华无度,还是该谴责高校教育的误人子弟,或者,二者兼而有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