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读懂“最严校规”背后的真意
http://www.scol.com.cn(2017-3-18 7:5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网传清远市清新区某中学发布“史上最严《男女交往校规》”,禁止男女生共同进出食堂、给异性拎包拿外套等行为。记者昨天从校方获悉,当地教育局、宣传部门已高度关注,目前校方正组织老师和学生展开讨论,就校规中部分容易产生歧义的地方进行讨论修订。(3月17日《广州日报》)

  最近清远本地的一个自媒体微博爆出了清新区某中学发布的“最严校规”, 随即引来247条吐槽和122人点赞。这说明不能一听“最严”就不分青红皂白全盘否定,公众应静下心来读懂“最严校规”背后的真意。

  “最严校规”禁止男女学生“共同进出饭堂,互为彼此打饭,共用一个餐盘,互喂食品;给异性拎提包、外套等随身物品;接受或给予异性食品、礼物;在校道、运动场、男女生宿舍周围等地点附近逗留;异性间肢体性接触”等,笔者觉得校规明令禁止的边界太宽,显然有失偏颇。

  说实话,处于青春期的男生女生,需要来自异性同学的情感交流。学习上,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生活上相互照顾互相关心。校方希望青春期男女学生“老死不相往来”本身就不现实,“最严校规”里禁止男女学生共同进出饭堂,互为彼此打饭,禁止给异性拎提包、外套等随身物品,禁止接受或给予异性食品、礼物,禁止在校道、运动场、男女生宿舍周围等地点附近逗留,这些规定确实有点不近人情,因为男女学生的这些交往行为,至多说明彼此有点好感,这种淳朴的男女同学友情,不等于都能发展为爱情,校方为防止早恋连男女学生的正常交往都一律禁止,肯定就做过了,“最严校规”曝光后收到247条吐糟显然与此有关。

  但是,“最严校规”中明确禁止男女学生在食堂共用一个餐盘互喂食品、公交车上女生坐在男生大腿上、异性间肢体性接触等,则并没有什么不妥。因为这些行为明显超越了男女学生正常交往的界限,学校予以禁止完全是出于对学生的爱护,希望学生能够守住男女学生交往的底线,远离早恋,将主要精力放在学生上,122人点赞的道理就在于此。

  正是基于情窦初开的中学生很难把握男女交往尺度这一现实,校方才出台了“最严校规”,其背后的真意是为了帮助学生远离早恋,彼此约束自己的行为,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报道中说,校方对外澄清说该文件当时只是分发到各年级和老师内部讨论之用,为了引起师生重视才盖了公章,其实校长未签名,也未宣布正式实施。“现在也还在征求意见中,下一步还会对规定进一步地完善,也会对其中有歧义的地方进行修正与规范,才会正式公布实行。”希望学校根据具体校情学情,修改那些不近人情的规定,既不干涉男女学生正常交往,又能给男女学生交往划定红线,减少男女学生之间的戒备,让他们大方潇洒地交往,共同构建一个温暖的集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