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10亿豪华校区还要有“大师”支撑
http://www.scol.com.cn(2017-3-18 7:56: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微博名为“SHI张进呢”的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靖安校区的建筑十分雄伟,装潢和古代皇宫类似,引起网友争议。昨天,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把校区建设成仿古模式,主要是想通过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把校区打造成为一个亮点来供学生艺术写生和培训。(3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据了解,靖安校区内的所有建筑均为仿古风格,有汉、唐、宋、元、明、清、民国等建筑群。校区坐落于有“禅宗圣地”之称的靖安县宝峰镇境内,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建设,建成后可一次性满足5000余名学生学习、生活的需求。10亿元打造一个校区,看似多了些,但也无妨,并不算奢侈。况且还要满足这么多学生学习、生活。其实,许多大学的造价更贵,甚至高达百亿。大学的校区豪华些,建筑古朴些,校园的风景美些,无论对于大学生还是教师来说,都是有大有裨益的。对此不必过于纠结。

  校园的建设风格追求与当地风景相称,这并没有什么错,学校把校区建设成仿古模式,想通过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把校区打造成为一个亮点来供学生艺术写生和培训。这也算是“用苦良心”。不过,之所以引起网友的质疑,一方面是觉得花费10亿建校园有点奢侈,觉得钱花得太多了些;另一方面是担心学校只注重外表,不注重内涵。应该说,网友的担忧不无道理。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之大,而在于大师之大。这话当然是没错的。问题是大学有大楼之大,难道就是错吗?在我看来,大学之大既要有大楼之大,更要有大师之大。当然,大楼之大和大师之大,这两者最重要的是大师之大。但从现实来看,大师也需要有大楼去相配称。现在有了大楼之大,那么内涵,即大师之大也要跟上。

  的确,大学吸引学生的聚焦点不应该是建筑,但经济条件允许,将大学建得豪华些也不是什么坏事,建筑就是学校的硬件,一所大学,既要有一流的硬件,也要有一流的软件。但不能因为追求一流的软件对于一流的硬件不屑一顾,这显然也是错误的。好的环境会对人的身心产生很大的影响,美化了学校的环境,使学生感受到古朴的氛围,这是无可厚非的。

  大学有大楼之大,当然还要内外兼修,如果学校在建设外部环境的同时也注重内部环境的建设,那就更好了。换言之,大学在拥有大楼之大的同时,也打造出“大师”,“大师”支撑着豪华校园,那才是真正的“豪华学校”。如果过于注重豪华校园的打造而忽略了“里子”,忽略了“大师”的培养,那实在是得不偿失的。

  花10亿打造豪华校区,花多少亿打造“大师”,学校也无妨公布一下“大师”打造预算,让民众看看是怎么一回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