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错时弹性上放学对学习事半功倍
http://www.scol.com.cn(2017-3-17 7:5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齐鲁网报道,济南市中小学将全面实施弹性上放学,坚持“区域之间、校际之间、学段之间、年级之间、季节之间”错时的原则,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所属中小学根据学校所处地理位置、周边交通环境、学生家庭状况、家长职业及学生上放学出行方式等情况,科学确定弹性上放学时间,并对早到或晚走的学生加强管理,做到“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

  错时弹性上放学的新规是为确保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充裕的早餐时间和安全从容的上学时间,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这和不久前长沙推出的延迟中小学生上学时间的目的一样,都是为了保证学生能够有充足的休息时间,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而这种到校时间弹性制,其实在宁波已经有过试行,取得的积极影响也是有目共睹。让学生能够得到更多充足的休息之后再学习,这让学生拥有了更多的自主权。但是,要保证弹性上放学能够取得最大的效果,还需要提前预防可能出现的问题。

  首先,对于提前到校的学生而言,学校应该安排好老师来进行辅导,避免早到的学生无所事事。并且,应该加大和家长之间的交流,根据家长的时间来决定学生上学和放学时间的接送问题,避免造成家长和孩子上放学时间发生冲突。同时,根据季节的不同进行适当调整上放学时间,让学生夏天能够早点到校,冬天能够获得更加充足的时间休息,从而保证学生更好的学习质量。

  错时弹性上学制度对于学生而言,拥有了更多的调整时间,可以调整到最好的状态来进行学习,这对于学习来说,可以说是事半功倍,不再是简单的用学习时间长短来决定学习质量的好坏,也是对学生的另一种“减负”。但是,推出弹性上放学制度,必定会加大学校的管理负担。对此,学校也应该及早做出预防,防止这项制度的落地会走样。

  让学生能够在弹性时间里进行自我调整,既可以休息更充分后再去上学,也可以在课后将不理解的知识向老师问透后再走,这对于学生整个学习而言,可以说是好处多多。

  我们应试教育的硬性规定太多,往往阻碍了学生自主的调整。学生的学习好坏,往往因为个体有别而有不小的差异化,用弹性的上放学制度,就是为了能够让每个个体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自我调节,从而达到学习上事半功倍的效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