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禁止男女生交往的古董必须砸掉
http://www.scol.com.cn(2017-3-17 7:3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清远某中学一份“男女交往校规”遭网络热传,其中包括了禁止同进出饭堂,互为彼此打饭;禁止为异性拎包和外套;禁止给予或接收异性的食物或礼品等行为,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校规”。(3月16日金羊网)

  清远某中学的“男女生交往管理规定”,之所以被称之为“史上最严”,是因为这个“规定”非常苛刻,具体贵了禁止男女生间的8种行为,如共同进出饭堂,互为彼此打饭,共用一个餐盘,互喂食品;给异性拎提包、外套等随身物品;接受或给予异性食品、礼物;在校道、运动场、男女生宿舍周围等地点附近逗留;异性间肢体性接触等。

  德国宗教文化学者施皮茨莱辑编的《亲吻神学———中世纪修道院情书选》,收集了三对修士的情书。这些情书说明。即便是欧洲中世纪的修道院中,男女修士也有非常隐秘的爱情表达。在21世纪的中国的清远某中学,竟然禁止男女生同进出饭堂,禁止为异性拎包和外套,这一荒唐的校规,就好像一个蒙上很厚灰尘的古董,与我们所处的时代格格不入。

  男女中学生在同一个学校上学,在同一个教室上课,课余嬉戏打闹,其乐融融,互相帮助,共同提高,这必将成为他们人生最美好记忆。因为美好,这份同窗之情弥足珍贵。事实上,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种感情,能够超越和取代纯洁的同学之情。

  或许,学校出台这样的规定,是为了防止中学生早恋影响学业。制定这种规定的初衷当然不坏。中学生的“三观”尚未成型,早恋问题处理不好,可能会分心,进而影响学业,还可能出现为情所累等其它问题。但是,早恋不是洪水猛兽,宜疏不宜堵。学校、家庭通过适当的方式,向学生讲清楚利害关系,相信多数学生还是能处理好学习和恋爱的关系的。

  禁止学生恋爱,甚至禁止男女生之间正常的交往的,不只是清远的这一所中学。2014年11月10日,河南商丘学院一份“布告”在网上热传,“布告”称该校男生郭某“强行”向异性表白,严重扰乱校园秩序,校方依据相关规定,给予郭某开除学籍处分。原来,《商丘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实施办法》明文规定,男女同学可正常交往,但禁止谈恋爱,且男女同学独处的时间不宜过长。

  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大中学校制定相关校规,加强学生管理,无可厚非。问题在于,学校的校规不应和国家现行相关法律条文相悖。国家对大学生并无年龄限制,更没有哪条法律条文不许学生谈恋爱。已婚人士的都可以高考,都可以上大学,大学生向女生表白,何至于被开除呢?事实上,这种现象并非个别:某高校规定“恋爱要登记”。还有某高校编写的《男生安全手册》中,堂而皇之写上了“白富美慎交往”,相当雷人。

  中学禁止男女生交往,大学禁止男女生谈恋爱,折射出某些学校管理者的思想僵化、刚愎自用,学生管理方式方法简单粗暴。大学生绝大多数都已经是成年人,中学生也是有行为能力的人,应当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即便是谈一场恋爱,只要不影响学业,天也不会塌下来,还可能成为人生最美好的回忆。清远某中学不靠谱的校规,充满了封建色彩,这种老古董应该立即废除。据最新消息,清远某中学的“史上最严校规”经媒体报道后,已被有关方面紧急叫停,值得庆幸的同时,也希望其他学校引以为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