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长规劝学生自立遭冷遇值得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7-3-15 7:5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杭州市东园小学副校长吴海燕很是郁闷。她在朋友圈吐槽:“我大概做了一件不受家长和老师欢迎的事,从微信短信发出后,从没有的寂静,明显感觉到他们觉得‘麻烦’。”原来,吴海燕看到下雨天90%进校门的家长都是一手搀着娃,一手撑着伞,身上挂着沉重的书包,家长包办代替实为溺爱。为了培养学生自理自立能力,她发给全校600位学生家长发了三条短信,希望家长下雨天不要进学校接送孩子,只有2人回复。(3月14日 《钱江晚报》)

  600位学生家长仅有2人回复,这是仅有两人在表态吗?不是,除了别个没有看到短信和群消息的家长外,其他回复校长的家长,是在用无声的回复表达他们的态度——不赞同校长关于让孩子独自跨书包、打雨伞、解鞋带的看法。再者,那两位回复的家长又如何呢?他们仅仅以“收到”做回复,其实也是表达了对校长规劝学生自立的消极。

  如今,家长怕孩子累着,怕孩子受罪,怕孩子委屈,连孩子力所能及的小事也包办,这真的是爱孩子吗?不是,因为这种溺爱往往会把孩子培养成一个自私自利、好逸恶劳的人。很多失败的家庭教育一再地证明溺爱的危害,可家长们鲜有真正吸取教训者。家长们重视孕期教育,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忽视培养孩子在成长中的自立能力,任何事情都包办代替,导致孩子就算到了成年,也是精神与能力双“缺钙”的巨婴。

  难道现在的家长真不懂溺爱的危害吗?当然也不是。事实上,他们耳闻目睹过不少负面的案例,也对都能溺爱的危害说个一二三。可是,在现实中却忘得一干二净。庭院里养不出千里马,温室里育不出万年松,父母只有让孩子在锻炼中成长,不过度依赖父母,才可能把孩子培养成合格的公民。

  今年两会上,有两会代表提议让父母持证上岗。这个看似有点另类的提案,却反映了一个尴尬的现实——很多父母不懂得如何教育子女,无法胜任“父母”这个岗位。那么,合格的父母该是什么样的呢?窃以为,合格的父母并非一定要学识渊博,能在知识上辅导孩子,而是能在良好习惯、道德修养上率先垂范,做孩子的楷模。同时,又应具备科学的教育理念,比如一定不要溺爱孩子,让孩子自己一步一步地向前走。

  上学、放学路上不安全,家长陪同这可以理解。然而,下雨天,到了学校之后,安全隐患基本排除,家长还一丝不苟地做“后勤”工作,又是帮换鞋,又是帮打雨伞,又是帮挎书包到教室外,这有必要吗?让孩子自己来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既可以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培养自立精神,也能防止孩子的懒惰心理。显然,校长发短信,就是这个目的。不过,仅靠学校一方面努力还远远不够,学校也需要家长配合,建立家校联合机制,共同承担起培养孩子自立的重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