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职业教育是催生“工匠”的摇篮
http://www.scol.com.cn(2017-3-13 14:4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志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下午15:00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3月12日 中国青年网)

  近几年,由于央视播出一个专栏节目,我们国家开始流行两个词,一个叫做“大国工匠”,一个叫做“工匠精神”。这两个词都和职业教育关系非常密切。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看国外,实上,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多在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以日本为例,政府给职业院校学生颁发相当于准学士学位的“专门士”称号,在其继续深造和应聘国家公务员等方面也给予同等待遇,因此日本一举成为“世界工厂”。长寿企业的背后,是日臻完善的职业教育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正如美国畅销书作家亚力克·福奇在《工匠精神》一书中所言:“古往今来,‘工匠精神’一直都在改变着世界。”

  看国内,职业教育在我国的发展历史悠久。在我国,“工匠精神”也曾一度占据主流,支撑着我国五千年的文明历程。在近代,例如福州的马尾船政学堂,那是150年前建的,是一个标准的职业教育。它的办学理念、教学方法、管理制度,放在今天的职业教育学校里面都不落后。这些都说明,职业教育在中国已经成长了很长时间,有了坚实的历史基础。

  看现代,职业教育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新常态,进入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要内容的结构大变动的时代。这个阶段加上新科技革命的兴起,加上我们国家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急迫的要求,要求我们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大量的、大规模的技术人才的支撑。也就是提供两个公共产品,一个公共产品是在全社会通过职业教育能够弘扬工匠精神,一个公共产品是提供大量的大国工匠。

  从教育方面来说,职业教育是农村青少年成功的多元化选择。职业教育作为国家教育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一种教育类型,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劳动就业的重要途径。由于我国在城乡教育还存在不平衡不公平的现象。一个村子一个镇或者一个县,考取二本线以上的学生数量远远赶不上省会的高考生,对于农村里的大部分青年来说,考上高职或者专科就很高兴,他们经过几年的学习掌握专业技术,近入社会既能快速就业,也能发挥自身的聪明才干、创新创业、求富立业。

  因此,职业教育要从职业教育的内在规律要求出发,摒弃普通教育目标的制约,正确认识“工匠精神”对于职业教育的价值,将“工匠精神”的培育贯穿于教育教学改革全过程,通过必要的人文课程的学习,必要的职业生涯教育,必要的技术理性培育和引导,利用校企合作等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工匠精神”的养成教育、体验教育和实践教育,从而使“工匠精神”与技术活动、技能培育有机结合起来,并内化于学生的精神之中。

  现今,我国正处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阶段,而人才,特别是技术性人才,是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更是国家创新创业的驱动力所在。要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创新”模式的落地,就必须要不断优化社会环境,利用职业教育培育“工匠精神”,让职业教育成为催生“工匠”的摇篮,同时,让一线实用技能人才获得应有的尊重,才能激发创造力,更加自信地施展才华,为产业转型升级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