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提高稿酬个税起征点更待何时?
http://www.scol.com.cn(2017-3-13 7:5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关注的话题包括提高稿酬个税起征点、民营实体书店生存之困等。对于一些问题,张抗抗曾多次提交提案。她对记者表示,十五年来,提出的问题有部分得到解决。“对于那些自己认定有价值的提案,必须坚持”。(3月12日《新京报》)

  说到稿酬,作家们最有发言权,如果说农民靠种粮食吃饭、工人靠上班干活挣钱,那么专司码字的人只能靠稿酬为生了。

  可是,由于15年来稿酬个税起征点一成不变,让作家们的生存境况很不乐观,有的甚至陷入了窘境,很多作家不得不改行,因为没有体面的收入,作家群体与歌星、体育明星明显不在一个层面上,虽然都是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但是收入却有天壤之别,这与社会文明与进步不相匹配,毕竟作家也是文化的精英,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优秀代表。

  张抗抗作为政协委员,她的建议不仅仅是为了自己,800元就要交税,这个门槛实在太低了,不符合当今物价上涨的现实,也是对作者乃至作家劳动成果的不尊重。在个税起征点要求大幅上涨的今天,对于稿酬个税的起征同样也应引起重视与调整。

  联想到前两年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提出提高稿酬标准,曾经让很多作家很是兴奋,只可惜最终也是空欢喜一场,稿酬飞弹没有涨,相反还出现回落,这是因为很多媒体与出版部门日子很难过,拿不出钱来,怎么可能提高稿酬呢?

  由是观之,这次提高稿酬个税起征点的提案,只怕又会再次落空,但愿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但愿这样的提案明年不再出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