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教师纳入公务员须慎之又慎
http://www.scol.com.cn(2017-3-11 9:2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建议,将教师纳入公务员体系,保障教师待遇,引起了舆论热议,尤其得到了教师群体的“怒赞”和转发。其实,这已经不是周洪宇第一次在两会上提出这样的议案了,早在2010年的两会上,他就发出过同样的声音。这么多年,邹洪宇为了教师的利益,替教师发声,“死磕”议案,这种精神无疑是值得肯定。但是,教师纳入公务员的提议,目前的可行性是多少呢?至少就笔者所知而言,推行教师公务员制度还困难重重。

  众所周知,教育改革的一大方向是去“行政化”。如果将教师纳入公务员,那结果只会是,进一步加重教育行政化。如今,不少公立学校通过去“行政化”改革,已经走出了一条突围之路,如果将教师纳入公务员编制,岂不是要这些学校在走回头路?教育行政化的弊端,笔者无数赘述了,稍微对教育了解的人,都心知肚明。建议将教师纳入公务员,违背了教育改革的大方向,即便是教师们对此欢欣鼓舞,恐怕最终也难以成型。

  另外,周洪宇代表之所以建议将教师纳入公务员编制,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在保障教师待遇上。说到底就是“钱”的事儿。既然是“钱”的事儿,为何不能就事论事的谈谈教师的工资改革呢?只要教师的待遇提高了,福利保障了,谁真的关心教师是不是公务员编制呢?明明是教师工资待遇的事情,为何非要绕道“行政化”这条老路去解决呢?

  退一万步讲,如果周洪宇的建议被采纳了,各地纷纷将教师纳入公务员编制,享受公务员待遇,恐怕在执行的过程中还是会“流产”。这里并不是说,各地地方政府不严格贯彻执行,而主要是地方财政压力太大。说白了,就是地方缺钱,而且是越到基层越缺钱。一些乡镇政府,由于财政亏空,不少基层公务员的差旅报销都是一拖再拖。试问,如此脆弱的地方财政,如何负担得起庞大的教师队伍呢?

  当然,有人会说,地方财政压力大,中央财政可以给予倾斜照顾。这确实也是一个办法,可是,如果教师的待遇有中央财政给予保障,那何必还需要纳入公务员编制呢?按照现行的教师事业编制,不是一样可以操作吗?

  教育是关涉民生和未来的大事,任何一项改革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深思熟虑,并且还是结合国情进行统筹协调。国外虽然也有教育公务员的做法,但不能一味奉行“拿来主义”,是否适合我国实际才是最应该关心和讨论的。简而言之,将教师纳入公务员,必须慎之又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