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根治“失写症”只设“汉字节”还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17-3-9 8:1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人汉字书写能力差、写字越来越难看。针对这一现象,全国政协委员言恭达建议设立“汉字节”,建立汉字文化教育基地。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也发出了以“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倡议书呼吁,希望设立相关节日,营造积极的社会氛围。据了解,《倡议》引起众多委员的广泛响应,已有上百人联名签署倡议书(据3月8日《成都商报》)。  

  汉字,不仅是我们华人的母语文字,也是承载我们中华所有文明和文化的基石,不但是记录我们语言文化的一种“符号”,其本身就包涵着极为丰富的文明和艺术魅力,甚至可以说,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种语言文字能够与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相媲美,作为使用母语的每一位华夏儿女,写好中国汉字,既是“标配”,更是“做好中国人”的最基础本色。然平心而论,除了专业汉语言文字研究者之外,面对将近10万个不同汉字,几乎没有人可以一一识别,更谈不上能够完全读出和书写出来。尽管没有任何规定和苛求某一学历人员必须熟练掌握使用多少个汉字,但提笔忘字的“失写症”群体逐渐增多甚至书写能力退化确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进入电脑和智能手机的“键盘时代”,“白字”“别字”乃至不规范使用汉字的情况更呈迅速蔓延之势,“挽救”汉字书写,规范使用汉字着实需要引起各方面重视。  

  在过去数千年里,即便是在电脑尚未诞生和普及使用之前的几十年,写一手好字不仅被视为读书人的一张“脸”,更是知识水平和文化涵养的一种象征,尤其是传统的毛笔书写,往往更会赢来社会无可取代的尊重甚至敬仰。笔者几年前在企业做人事主管招聘员工时,前来应聘的上百名帅哥靓女中,最低持有学历也是大专,但当笔者根据招聘需要,让所有应聘者现场手写一份个人情况说明和对岗位的希望要求时,颇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居然有一多半应聘者认为我们这是在“故意刁难”,受到为数不多的几份手写件也是错别字连篇,尤其是汉字的书写,用我们当时老总的话说就是“蚯蚓找他爹”。而在正文书写极不规范的同时,姓名书写却普遍显得很有“水平”,不但“艺术范”十足,更让老总惊叹“个个都能当领导”。  

  汉字普遍书写能力的“退化”,尤其是姓名签字的“洋味十足”,折射出的不仅是对汉字文化的极不自信,也反映出很多人对键盘打字和各种书写软件的过度依赖,离开电脑写不好字、组不好词,甚至连蕴意很深的四字成语都“别字当头”,不仅暴露出汉字书写基础教育训练的短板,同时也暴露出社会对传统历史文化的一种浮躁心态。  

  平心而论,在电脑普遍运用的“键盘时代”下,手动书写在现实社会中的运用确实已经很少,而且就我们的汉字书写而言,“好脑袋比不上‘烂笔头’”,平时不常写字作文,很难免不会提笔忘字,而医治“失写症”,挽救业已出现退化的汉字书写,仅靠设立“汉字节”还远远不够,还必须将汉字规范书写作为求职就业乃至公务员录用的一项“门槛”,让汉字规范书写更多参与到社会各项活动中,倒逼人们重视汉字规范书写,也只有让“一手好字”再次成为人们入职晋升的前提条件甚至能“一手好字行天下”,汉字规范书写才能重新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与方式。  

  正如全国政协委员苏士澍所言,学好汉字、写好汉字,已成为关系到中华文化自信、文化传承、民族凝聚力提升甚至国家文化安全的大事,全体国人都应该对此高度重视。汉字,既是我们一代代祖先长期劳动创造和智慧凝聚的文明进步结晶,更是我们华夏文明延续的血脉,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树立文化自信,后先就应当从写好方块字做起。建议设立“汉字节”或相关节日,更体现出委员代表对中华文化传承的一种职责担当,但在电脑键盘输入普及应用和手书汉字已经退出社会主导地位的现实面前,仅靠设立“汉字节”或相关节日还远远不够,必须将汉字规范书写运用与社会各领域实际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充分体现出他的无可替代作用,并与键盘书写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唯美厚重的汉字文化才能够青春永驻、灿烂辉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