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有偿代课成“生意”,谁该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7-3-9 7:5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微信扫二维码、发自拍照点名,大学课堂五花八门点名方式层出不穷,学生则见招拆招,使出浑身解数和老师“斗智斗勇”。大冬天不想起床上课怎么办,近日,杭州多所高校出现大学生花钱雇人上课现象,一节课20元~50元不等。(3月8日澎湃新闻网)

  杭州多所高校出现“代课族”,每节20~50元,有偿代课俨然成了一门“生意”。一些高校学生甚至办起中介机构,发发传单,打打电话,从中抽取中介费。“生意”红火的每月有600元左右的收入。有偿代课成了“生意”,谁该反思?

  有偿代课成“生意”,最该反思的是大学生本人。找人代课的大多是大三大四的学兄学姐,代人上课的多为低年级学弟学妹。大学生的父母每月提供一两千元生活费供他们上大学,本指望他们能在学校学到知识,学到本领,将来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可谁曾想到如今的许多大学生心思根本不在学习上。他们有课不去上,要么出去找工作搞兼职,美其名曰为以后找工作积累经验,要么外出租房专心读书准备参加公务员或研究生考试,要么在宿舍睡懒觉或外出游山玩水,有的甚至晨昏颠倒沉湎于网络游戏,做父母的哪里知道,自己给孩子的生活费里竟然还有找人代课的开销!该上的课不上,时间一长,学业荒废自不待言,考试的时候要么作弊,要么找人代考,否则就有挂科的危险。试问这样的四年大学,能收获什么?老实不客气说,许多大学生毕业就失业,也跟自己荒废学业什么也没学到有关。

  至于替人代课的学生,则完全把代课当成了一笔“生意”,只要按照事先约定的时间、地点去课堂上凑个数,点名时喊个“到”,挨到下课,一单“生意”就算成功了,代人上课,与学习知识无关。教师姓什么,讲的什么内容,根本不是代听课学生所关心的,因为这些都与这单“生意”无关。

  有偿代课成“生意”,还应反思的是高校领导和教师。作为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笔者至今清晰地记得那时逃课的学生微乎其微,找人代课也是闻所未闻,更不要说有人把代课当“生意”了。按理说大学包分配,大学生应该更贪玩更放纵,随便逃课、找人代课也不影响毕业,大学不包分配,大学生学习应该更刻苦更努力,可事实为什么恰恰相反?其原因何在?也许有人说,上世纪80年代学生单纯幼稚,自打高校扩招后,各高校生源质量普遍下降,学风也一届不如一届,但笔者以为,大学生有课不上,学会如此之差,作为教育工作者的高校领导和教师难辞其咎。

  要遏止大学生有偿代课成“生意”现象,高校领导就要从教师考核和学生管理两个方面重新进行顶层设计。

  从教师考核角度来说,高校要增加教师课堂教学评价在教师评奖评先、职称评定中的权重,既要看教师的科研成果,也要看教师的教育教学,通过课堂听课、学生评课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通过开展课堂教学大比武,引导教师重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因为学生逃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教师课堂教学效果普遍不尽如人意,讲不讲都一样,甚至你不讲我还清楚、你越讲我越糊涂。有的教师人在课堂,心还在校外的兼职上,上课点名也是敷衍了事,只点人头不认人,代听课的学生只需要在点名的时候应一声就可以,教师讲课大都照本宣科,眼睛望着天花板,根本不管学生在课堂上听不听。这样的课学生怎么有兴趣?如果教师课堂教学生动有趣,重点突出,给学生讲的都是干货,还会有学生不来去花钱找人代听课吗?

  从学生管理角度来说,高校领导要注意征集学生意见,发动学生建言献策,通过“我最喜欢的教师”评选活动,引导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改革中来,此外,还要加强对大学生进行诚实守信教育,出台严格的校规校纪,像惩治考试作弊一样,对逃课、代课学生进行严肃处理,抓住一个,处理一个,情节严重的直接开除出校。

  如果高校一手抓教师课堂教学,一手抓学生常规管理,教师的课堂生动有趣了,学生听课的积极性提高了,哪里还有学生找人代课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