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私校招生挑家长绝非“正确打开方式”
http://www.scol.com.cn(2017-3-6 8:1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寇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广州老友的朋友圈里面,晒出了一张图片,里面是广州某私立学校的一个电子屏,上边显示,“本校只招收父母是本科以上学历之家长”。虽然电子屏上的信息似乎有语病,但正好带出了大家的疑问,究竟这间学校,是招学生,还是招家长呢?如果是正常招生,为什么要将家长学历列为招生条件呢?(3月5日广州日报)  

  面对这家私立学校招生规定家长必须具备本科学历的要求,有的网友不仅为自己条件不符而“大哭”,还戏谑地脑补了比尔·盖茨、李嘉诚等等一众名人大咖们的“尴尬”。当然,也有对此觉得可以理解的回应,既然人家是私立学校,招生规矩怎么定是人家的权利。  

  相较于以上的两种情况,即便也有的认为私校招生挑家长是一种典型的歧视,却没有出现大力挞伐喷口水的一边倒状况,由此可见,时下人们看待许多任性做法的心态真的足够开放。不过,应该明确的是,日渐成熟的社会自信,形成了多元包容的社会空间,私立学校绝不可以当成招生挑家长做法正当性的基础,否则的话,不只是私立学校的名声会受到影响,更无助于就读学生正确社会观念的养成。 

  不同于公立学校的公共性特点,虽说私立学校办学有一些自主性、特殊性,在很多方面可以自由处置,可是,私立学校终归还是学校,当学校的有些做法,与学校教育的基本手段、方式和目标有所抵牾,还能不能在全面达成教育效果的同时,又能获得可持续的良好经济效益,实在是私立学校在营运过程中出奇招之前需要考虑清楚的。  

  用家长的本科学历来限制自己的招生范围,学校一下子可以明确了自己的分众市场,本来是私立学校经营决策的个体行为,殊不知,却无形中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社会分化。事实上,“不达标”的家长,不是每个人都有一颗脆弱的玻璃心,也不会把学校挑家长一股脑无限上纲到社会歧视的高度,可能会一笑带过,然而总会有人会架不住拿学历来做文章,不由自主地心生反感,进而把学校挑家长的做法贴上“政治不正确”的标签。  

  或许私校招生挑家长的做法,在广州这家私立学校看来是自己招生时的一门“独家秘笈”,背后不便挑明的逻辑可能是:家长有本科学历应该素质不差,学生的基础自然会不错,那么,学校的教育会容易出成绩。不要说这个逻辑链中每一个环节所存在的瑕疵,其实不用多费口舌驳斥,单就学校明目张胆、广而告之的做法而言,起码学校设置下这样的一个“打开方式”隐含了很大问题。  

  毋庸讳言,当下的社会的确存在一定的社会群体区分,但是,自古以来那种用单一标准固化社会分层的观念和做法,一直受到人们的诟病和唾弃,尤其在信息充分传播、社会流动更迅速的时代,从观念到做法依然无法摒弃传统保守的惯性,在进行社会沟通的时候,不能采取兼顾社会观感的“正确打开方式”,无论初衷如何,都算不得高明有效,甚至会产生事与愿违的反效果。  

  至此,不由得想知道,这家私校招生这一次是挑家长,挑完家长了还要挑什么?假如招生不以学生为主,挑来挑去围绕着家长打转,恐怕也是有点黔驴技穷了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