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历歧视背后是跑偏的教育理念
http://www.scol.com.cn(2017-3-6 8:14: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人在朋友圈里晒出了一张图片,画面上是广州某私立学校的一个电子屏,上边显示“本校只招收父母是本科以上学历之家长”。该校官方微信上一篇招收小学新生的通知中则明确要求学生“父母需本科以上学历”。学校工作人员在回应记者以家长身份的咨询时,则要求记者当面沟通,以确认“理念与我们一致”。(3月5日《广州日报》)

  学校电子屏上写的是“本校只招收父母是本科以上学历之家长”,照字面意思理解,这所学校是在招收家长,但从该校官方微信针对小学新生父母的要求来看,该校招收的其实是小学生,而不是小学生的父母。当然,对新生家长的要求仍然是必须具有“本科以上学历”。

  对学历如此在意的学校,自己工作人员的学历一定不低,但从其电子屏上歧义严重的措辞来看,其汉语的文字表达水平,并未超出小学毕业生,更遑论本科水平了。这一事件也说明,学历与能力确实是两个相对独立的问题,两者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有学历未必有能力,有能力未必有学历。

  既然如此,这所学校又有什么理由歧视学历低于本科的家长,以及他们的孩子呢?

  诚然,作为一家私立学校,由于并不承担实施普遍教育的义务,其在与学生及其家长之间进行双向选择时,设置一定的条件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一些条件表现出了赤裸裸的歧视,则不仅有违教育工作者“有教无类”的原则理念,也容易陷入“英雄论出处”的窠臼。

  学校一方面希望与咨询者当面沟通,确认“理念与我们一致”,一方面又将学历低于本科的家长排除在外,这样的做法显然是矛盾的。追求教育理念上的一致,对于家校共建来说有其合理性,但是,教育理念与学校一致的人,却未必是学历高于本科者——本科学历以上者,理念未必有多么的好,更未必与学校一致,本科学历以下者,理念未必有多么的差,更未必不与学校一致。

  这种以学校的名义表现出来的对学历的歧视,必然会表现在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教学实践中。很多私立学校都宣称自己致力于所谓的精英教育,而很多家长之所以花费重金将孩子送到这类学校,冲的也正是所谓的“精英教育”。可是,如果“精英教育”就是歧视某个方面如学历、收入、社会地位等等不如自己者的教育,这样的教育还能否冠以“精英”之名,恐怕就成了疑问。因为,自身的高贵不是从贬低他人中获得的,自身的精英地位也不是从鄙视他人中获得的。这样的精英教育已然忽视了“教养”这一做人做事最基本的品质,从而陷入自我孤立于社会之外的境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之事,稍有差池,即有可能酿成大错。在教与学的双向选择中,从事教育者不可不深思,为孩子选择学校者也不可不深思——尤其是要善于读出那些隐藏在某些学校所宣传的理念字面意义之下的真实的教育理念来,免得误了孩子一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