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性教育读本“吓到”家长是一件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17-3-5 7:5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杭州萧山一位家长发微博称,学校通过“读书漂流”活动,发给正在读二年级的女儿一本性教育读本,出现部分过于直白的词汇,包括“阴茎”“阴道”等男女生殖器名称。这位家长表示,自己不反对性教育,但这种直接把性教育读本发给学生自己阅读的方式不妥。(3月4日《新京报》)

  受几千年传统文化影响,中小学生殖健康教育一直是学校教育的一个禁区,许多人都认为男女之事不用老师和家长去教,随着年龄的增长,男生女生都会无师自通,在许多中国家庭里,面对孩子对自己从哪里来的疑问,家长都会编出诸如“捡来的”、“胳肢窝掉下来”的鬼话忽悠孩子。最近,杭州萧山的一位家长在微博上发文说,看到读二年级的女儿在读一本性教育读本,自己被读本里过于直白的如“阴茎”“阴道”等男女生殖器名称“吓到”了,笔者认为,性教育读本“吓到”家长,从本质上说是件好事。

  之所以说是好事,是因为家长并不反对对孩子进行性知识教育,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家长不再保守,他们认同学校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性教育。其实,即便老师和家长对性教育讳莫如深,也挡不住孩子通过网络、电视、小说等其他途径了解有关性知识,与其藏着掖着,欲说还羞,不如大大方方地把这些健康知识告诉孩子。

  实践证明,老师和家长对孩子进行必要的性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如读本中关于“人的诞生”的内容,包含“爸爸妈妈相亲相爱”、“爸爸的阴茎放入妈妈的阴道”、“爸爸的精子进入妈妈的子宫”三个过程,并配有图画。在另一幅图中,展示了两个场景,这不但能让孩子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还能够让孩子从内心深处产生对父母的感恩之情,如古人所说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更为重要的意义还在于性教育可以教孩子防范性侵,保护好自己。

  说性教育读本“吓到”家长是件好事,还在于家长的这种质疑精神值得肯定。笔者认为,家长不赞成老师直接把性教育读本发给学生自己阅读,对学校的做法提出善意批评,这样的批评有一定道理。与其让孩子自己看看,不如由老师和家长进行针对性指导阅读。家长质疑的是性教育读本的使用问题,平心而论,学校将性教育读本作为“漂流书”,让每个班学生轮着看,说明老师一时还不敢放手对学生进行性教育,让学生带回家自己阅读,其效果肯定比课堂辅导效果差得多,既然该读本属于国家正规出版社出版的合法出版物,又是由该领域专家编写,学校在选择此类书籍作为课外读物时也做过遴选,不存在尺度过大等问题。那么老师为什么不落落大方地用好这个读本呢?如果老师不进行辅导,又不请家长配合指导阅读,“孩子只是当一本课外读物在家里很大声地念:‘爸爸的阴茎放入妈妈的阴道’”,这样的阅读就像清人张之洞曾经说过的:“读书不得要领,劳而无功。”难怪人家家长被“吓到”了。从这个意义上说,网名为“新娘跟妆莹子”的家长微博反映的问题,击中的恰恰就是当下中小学未能正常开展性教育的软肋。

  正如主编这本教材的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教授刘文利所说,性是人一生成长中必须要学习的知识,和语文、数学学科一样。2008年教育部颁发了《中小学健康教育纲要》,要求在依托体育和健康课程的基础上,对孩子进行一些性教育方面的内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0年出版的《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中规定在小学阶段就要完成所有关于生殖健康的教育,即使避孕知识也要在小学阶段讲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小学阶段就开设了性教育课程,现在国内绝大多数与性相关的教学内容主要是介绍人体发育,笔者以为,既然中小学有了性教育读本,老师和家长就要用好读本并做好阅读指导,简述大意,突出要点,让孩子掌握必要的健康知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