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尺度大不大,何不问问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17-3-4 8:56: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日,有媒体报道,杭州萧山一位二年级孩子的妈妈在其微博上吐槽学校发放的《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称教材尺度太大,并晒出含有“男女生殖器相关介绍”的图片,引发网友热议。(3月4日中新网)

  性健康教育针对的是特定群体,而小学生则首当其冲,因为很多孩子出现了早熟现象,因此对学龄儿童进行这方面的教育显得刻不容缓。

  而每当出版社此类读本面向社会,尤其是发放到孩子手上后,孩子们倒没有多大反应,而成人们却不那么淡定了,原因你懂的,教材中的图片让大人们很敏感,目光全部聚焦到了男女生殖器上,图片究竟如何处理,这不免让编写教材的专家很犯难,太直观了,怕误导了孩子,反而加剧了他们的好奇心,而太朦胧了的话,又怕起不到教育与引导作用,真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其实,现如今的孩子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远超大人们的想象,即便你不公开某些图片,很多孩子都会从其他渠道获得这方面的知识,只是很多人不愿意捅破这层纸罢了。因此,我们大可不必为此而自寻烦恼,自乱阵脚,教材中的尺度究竟大不大,不妨征求孩子们的意见,毕竟他们是读本的使用者,只有他们最清楚这样的教育管不管用,有没有学到有用的东西。

  如此说来,我们不必视性教育读本为洪水猛兽,先使用起来再说,毕竟任何新生事物都有一个适应过程,实在觉得不妥当,还可以在再版时进行改进与完善,千万不要凡事都质疑跟着瞎起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