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中学生智慧养老“提案”的智慧之处
http://www.scol.com.cn(2017-3-3 8:3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梁江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3月2日中国青年网报道,3月1日,由中国致公党中央宣传部、中国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主办,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筹办的2017学生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大会新闻说明会在京召开。其中,衡水中学模拟政协社团学生提供的提案素材,经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与致公党中央推荐,将由全国政协委员代提交到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智慧在民间,“提案”何需愁。以往有的明星政协委员常因无提案,或提案太过“小儿科”,被记者追得四处躲藏。其实,逼出来的提案未必是好提案,真正有分量、接地气、受重视的提案,就在民众的关注热点之中。致公党搞的这项活动很有新的创意,他们发动中学生向两会提供提案素材。可谓是看好民智,启动民智,善用民智,不避任何一个社会群体。此乃参政议政的智慧之策!

  中学生“提案”的选题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按说,学生搞“提案”,最好弄的是教育、文化与科技等熟悉的话题,驾轻就熟,到嘴到肚,衡水中学模拟政协社团的学生竟然拿出一份“互联网+老年人关怀之家”的“提案”。真的厉害了!

  这一提案针对我国老龄化社会现实,提出运用供给侧结构改革思维,根据“政府主导、社区为主、多方参与、共建共享”原则,通过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网格化服务,最大限度地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的建议。要微评这个“提案”,就两字:“前卫”!机器人阿法狗都能打败围棋高手,不久的将来,机器人一定能成为老年人的帮手。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中学生对新鲜事物有着特殊的好感与浓厚的兴趣,飞跃发展的电信信息化,为他们的想象力插上翅膀,“互联网+”正是他们充满好奇、释放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无限空间。

  如果能细读“互联网+老年人关怀之家”这一“智慧养老”的“提案”,想必其中会有许多科学幻想的影子,一时还难以转化为公共服务的具体政策举措。然而,环顾现代文明,从天飞的,到地上跑的,包括社会管理的每个角落,哪一样不是从前人的幻想中走向现实的?   

  也许你会说,中国正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过于复杂,过于沉重,中学生是断然驾驭不了的。其实,这不必多虑,引导中学生关注老龄化问题,只是一个开始,一种实践。既要给他们这样的机会,让他们开动脑筋,为当代乃至未来的社会问题出点子,想招数,又要让他们关注“银发”群体,提升他们的敬老意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记得前几年,民间组织发起搞了个“中华小孝子培养工程”,提出孝道要从娃娃抓起。这固然很好。但让中学生关注养老问题,并让他们将其与互联网+链接起来,这其实就是一堂生动的敬老教育课。中学生选择养老问题,作为模拟政协社团的“提案”,岂不在情理之中?

  几天前,新华网搞了2017全国两会热点调查,其中社会保障占5.78%,退休政策4.33%,都在公众关注的热点前列。可见,养老问题是一件国家大事,民生大事。而衡水中学是出了名的“高考机器”,军事化管理中学生被称为“衡水模式”。在人们的印象中,所谓“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

  如今,“智慧养老”的“提案”出自这样一所中学,不免令人眼前一亮,原来,衡水中学生不是网上炒作的那番模样,他们也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入耳”的。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博弈,不是谁赢谁输,而是并驾齐驱。

  百年前,梁启超曾经预言:“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中学生智慧养老“提案”是一面镜子,映照出当代青少年将先进电子科技引入公共服务领域的蓬勃生机与朝气。它更是一扇窗子,让人们看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希望所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