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应对“攀比风”学校当重教育轻威权
http://www.scol.com.cn(2017-3-2 11:3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4日,福建晋江市子江中学的一则通知截图在某论坛上走红。这则面向某年级学生家长的微信群通知称,近期校园中攀比之风渐长,“学生不比学习却比鞋子”,甚至有学生要求家长购买昂贵的进口鞋。为了防止攀比行为蔓延,弘扬勤俭节约美德,该通知要求该年级的学生不得穿进口鞋进入校园。(2017年3月1日澎湃新闻)  

  近些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和家庭经济条件的不断改善,部分国人的“土豪”心理有所膨胀,用的首选进口、穿的追求名牌。这种未富先奢的攀比之风,不仅开始在社会上流行,甚至已漫延至中小学校。为此,福建晋江市子江中学发出通知,“禁止学生穿进口鞋进校园”。  

  面对媒体,学校解释该通知仅为试行且是“倡议”;但通知内容之中的“禁止”二字,无疑给通知定了性,故而被网友戏称为“禁鞋令”。在笔者看来,虽然学校遏制攀比奢靡之风漫延的初衷是好的,但做法显然有些不妥;毕竟穿衣戴帽属个人所好,只要不违背基本的社会伦理道德,他人不便强行干涉。所以,学校在应对学生间的“攀比风”时,还是应当重教育疏导而轻威权禁令。  

  我们知道,学校乃教书育人之所,教师则为传道、授业、解惑之尊,并非行政管理机构,更不是执法机关,不能动不动就对学生下强制执行的禁令。不用说这种简单粗暴的“禁鞋令”有可能引来学生的严重不满,甚至激起他们的逆反心理,使其根本无法达到预期目的;即便这样的禁令能够立竿见影,那也并不代表是教育的胜利,而仅仅是学生又一次向威权低头。这样的话,不仅不能让学生心服口服,甚至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不健康的威权意识,这对他们的将来以及整个社会来说,均有害无益。  

  因而,面对时下漫延于学生间的“不比学习比鞋子”这样的“攀比风”,无论是学校还是教师,都应该勇敢地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职能和责任,对学生进行正面教育和思想疏导。力争在学生家长的配合下,利用学校和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特殊地位,从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等方面入手,积极引导学生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从而打通学生的思想经脉。如此一来,遏制学生间的“攀比风”,不就易如反掌了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