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读懂学校禁穿进口鞋的良苦用心
http://www.scol.com.cn(2017-3-2 7:5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请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子女工作,若发现仍有学生穿进口鞋,则请家长送国产鞋来给学生换穿。”2月24日,福建晋江市子江中学的一则通知截图在某论坛上走红。这则面向某年级学生家长的微信群通知称,近期校园中攀比之风渐长,“学生不比学习却比鞋子”,甚至有学生要求家长购买昂贵的进口鞋。为了防止攀比行为蔓延,弘扬勤俭节约美德,该通知要求该年级的学生不得穿进口鞋进入校园。(3月1日,澎湃新闻网)

  “禁止穿进口鞋进校园”,家校联系群上出现这样的字眼,但凡有点舆论常识的人都知道,学校肯定会惹事。有图有真相,有学校官方背书的“任性”用词,这样的通知进入公共层面,很容易被贴上“对学生构成侵权”的标签,在这个“政治正确”正在彰显公共治理进步的时代,子江中学陷入舆论漩涡,一点也不令人意外。

  如果说学校与外界有争议,那也是集中在各执一词上。学校说“为了防止攀比行为蔓延,弘扬勤俭节约美德”,情非得已对进口鞋说“NO”。部分家长和吃瓜群众说“法无禁止不可为,侵权违法是大事”,“教书育人的地方带头违法,那还了得?”其实还是目的和手段的分歧问题。目的正确,但手段错误,不能用目的正确自证手段的可行,这是社会常识。但笔者最担心的还是,当公众过度关注“政治正确”,让稍微追求教育初心的人,发现处处都是雷区而裹足不前,事实上会造成违背教育本质的“更大的政治不正确”。

  在子江中学禁穿进口鞋问题上,学校侵权毫无疑问,学校有权力边界,法律是学校治理的边界。但不宜对子江中学的做法上纲上线,纠缠于“侵权”,让学校不敢管教学生,在更大的教育本质问题上,不敢亮明立场,听由学生攀比奢靡愈演愈烈,社会和媒体打赢嘴仗的同时,我们的下一代则输了。

  美国已经验证,文明越进步,“政治正确”越多,宗教、性别、种族、地域,稍一不慎,就要踏入雷区、惹祸上身,其实客观上禁锢了社会活力,造成一个虚伪不作为的世界,美国现在的“社会割裂”,正是由层层堆积的 “政治正确”造成。美国人已经在反思,当一个社会时时苛责旁枝末节的小细节,必然导致真正核心问题的“选择性无视”,而迟迟得不到解决。具体到晋江市子江中学的“禁穿进口鞋”问题,我们会不会陶醉于对学校侵权的口诛笔伐,而漠视或回避对真正攀比奢靡问题的认知和解决?

  沉浸于为子江中学侵权做法纠偏的满足感时,社会和媒体可知,学校里的攀比奢靡已经很严重?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严格要求学生必须穿校服,部分学生就从鞋子上寻求优越心,找家庭阶层存在感。还有家长抱怨,孩子扬言不穿进口鞋就不上学。学校堵住社会阶层分化在校园里的侧漏,出发点其实很不错。那么学校采取极端手段,是否反映出他们坚守教育初心的焦虑?

  今天另一条新闻令人震惊。上海一名9岁的学生生日时,爸爸妈妈为她安排了一场盛大的生日派对,还请了班上学习成绩排名前15名的同学参加,在浦东一家知名的主题游乐园里,总共花了2万元。据说现在学校里学生生日排场的攀比很普遍,而且呈现低龄化特点。家长在后面推波助澜,学校再不拿点姿态和做法,会不会又陷入“教育出问题都怪学校”的舆论泥淖?“政治正确”越来越多,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学校不断提升法律框架下的治理水平很有必要,但学校也不能畏首畏尾,对原则性问题不亮明立场,不拿出实质办法。当然,也希望社会在类似“懂禁穿进口鞋”事情上保持情绪克制,不要动辄挥舞大棒,为学校守护好追逐教育初心的外部生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