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园防攀比不只是个“禁鞋令”的事儿
http://www.scol.com.cn(2017-3-2 7:4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请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子女工作,若发现仍有学生穿进口鞋,则请家长送国产鞋来给学生换穿。”2月24日,福建晋江市子江中学的一则通知截图在某论坛上走红。这则面向某年级学生家长的微信群通知称,近期校园中攀比之风渐长,“学生不比学习却比鞋子”,甚至有学生要求家长购买昂贵的进口鞋。为了防止攀比行为蔓延,弘扬勤俭节约美德,该通知要求该年级的学生不得穿进口鞋进入校园。(3月1日澎湃新闻网)

  孩子从小到大,他们有怎样的消费观,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家长和家庭的经济条件如何。作为家长,在孩子懵懂的时候,都希望自家孩子在吃穿用方面能够高大上。这是家长顾及脸面,即便家长再苦,家庭条件再拮据,我们有的家长也不会让孩子跟着受苦受累,这既是为人父母们的良苦用心,又是个死要脸活受罪的心理问题。

  当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变化后,孩子们的独立消费观也在发生变化了。这时候,不是父母替孩子选择吃穿用,而是孩子自己有了参照标准。那就是别人家孩子穿得高大上,我也不能低于这个标准。至于家长愿意不愿意,家庭经济条件许可不许可,那都不是孩子们考虑的事。

  于是,在校园,有的学生不是比学习如何刻苦与勤奋,而是比吃穿用谁更高大上。经济条件尚可的家庭倒还是能够应付孩子奢华消费,若是家庭经济相当拮据的孩子也有这样奢求,盲目追求高大上,那么这就不仅是给贫困家庭增添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也给贫困学生在心理上产生一种自卑感。

  正因如此,如今学校在学生着装上,都实行统一校服,不得随意身着非校服进校园。这次福建晋江市子江中学可能发现学生穿名牌鞋比较多,而且还有攀比之势,所以出台了禁止学生穿名牌鞋禁校园的规定,并要求家长予以积极配合。

  然而,笔者认为,校园防攀比还不只是个“禁鞋令”的事儿。俗话说: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我想,最重要的还是斩断学生攀比的思想根源,具体来说,就是要根本上改变学生的消费观和生活观。如果只有校方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出台“禁鞋令”,没有家长积极支持和配合,那么最终还是无济于事。

  所以说,一个家庭的消费观和生活观对孩子影响很重要,要想从小就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习惯,家长就应该从现在起,身体力行给孩子当表率、做标杆,把勤俭持家合理消费这篇生活大文章做实做好。我想,如若这样,对孩子一生都会受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