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一场胜利就让里皮收下所有的膜拜?
http://www.scol.com.cn(2017-3-25 9:0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谢伟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足1:0战胜韩国队,此役,打破了国足39年在大赛不胜韩国队的“恐韩症”。于大宝、曾诚、郑智等国足将士一夜之间成为国家偶像,而意大利籍老帅里皮,更是收下了所有膜拜者的“膝盖”。

  在对里皮洋溢着赞美之词的报道中,不乏有和上一任国足主帅高洪波的“横向对比”。诸如“这些人被高洪波所遗弃,却在里皮手下成为抗韩英雄”的文章,比比皆是。文章把于大宝和郑智等将士在前后两名国足主帅下的境遇进行对比,发现“淮南为橘,淮北为枳”,因此得出结论:里皮是点石成金,高洪波是“毁人不倦”。

  事实上,里皮手下这批当打球员,很多都是在青年时代,就被高洪波慧眼识珠,一手提拔上来的。2009年,还是在中甲踢球的20岁年轻小将张琳芃,被高洪波选入国家队,成为当届最年轻国脚。当年,高洪波还重点提拔了3名来自武汉的球员,其中一位便是门将曾诚。现在“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张玉宁,也是被高洪波从国奥队提拔到国家队。当初被国产主帅“不拘一格降人才”挖掘出来的稚嫩脸庞,现已成这批国家队的中流砥柱。而曾在佩兰时代被基本放弃的蒿俊闵、张稀哲等人,也被高洪波以及后继者里皮委以重任。因此,那些所谓“被高洪被遗弃被里皮重用”的言论,还是歇歇吧。

  战胜韩国所带来的巨大喜悦,是真实存在的,但片面性地把功劳和光环强加于主帅一个人身上,则是自我主观上的“造神”所至。作为囊括了世界杯冠军和欧冠冠军的名帅而言,里皮在绿茵场上的指挥调度能力,堪称世界级玩家。即便如此,里皮终究是人,而非神。上一场对阵卡塔尔的十二强塞上,国足在实力占上风的情况下得势不得分,最终零比零收场,这就已经说明了里皮并非所想像的那般“化腐朽为神奇”。

  狂赞里皮,大致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的经验主义论,但战胜韩国,不代表就有了睥睨一切的资本。“国足这次赢韩国,以后随便你输”,这般略带任性的话语,大致是被场外因素所渲染,和足球竞技的实质无关。毕竟,在中国足球功利化的大环境下,输赢之后,往往就是云泥之别。高洪波曾在东亚四强上率队三比零完胜韩国,结果又如何?绰号“银狐”的里皮也清楚足球的世态炎凉,因此,即便是获得对韩比赛的胜利,他还要继续保持对媒体惜字如金的低调,并把主要精力放在下一场比赛。这才是世界名帅的老练之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