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火锅店“空运鸭血”本是个噱头
http://www.scol.com.cn(2017-3-24 8:2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2日,有媒体曝光了哈尔滨一家鸭血加工厂用牛血兑水冒充鸭血,其产品直供包贝尔所开辣庄火锅。暗访中,该火锅店服务员称所销售的“鸭血”都是从四川空运,“一天一到”。3月23日下午,包贝尔在微博发文回应上述事件,他表示对所有消费者道歉,会承担全部责任。(3月23日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一些名人利用自己的名人效应开起了餐馆和酒巴等。如:孟非、韩寒、赵忠祥、孙楠、吴奇隆等等。但名人开餐馆也有两面性,一方面可以利用名人效应争取到更多的客人,另一方面如果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引来社会各界的批评。就像赵忠祥在南京开面馆,一碗面条的价格高达36元,遭到了人们的议论。包贝尔开火锅店,这没有错,但既然开了店,但必须要讲诚信,必须对客人负责。

  当初,包贝尔开火锅店时曾表示:“开火锅店首先要做到食材卫生,不用鸭肉去装羊肉,不用鸭肉去装牛肉,这是一个人的道德。”然而,他现在的火锅店所称的每天从四川空运而来的“鸭血”,实际上是用牛血兑水冒充的“鸭血”,这就有点不道德了。其实,包贝尔不可能不清楚自己店里的鸭血是用牛血冒充的,因为“鸭血”每天从四川空运过来,这么大的事情不经过他点头是不可能的。就算他真的不知,只能说明他对火锅店的管理不到位,或者根本没去管,只是用他的名人效应收获利益而已。

  “鸭血”都是从四川空运而来,而且“一天一到”,这本身就是个骗人的噱头。试想,鸭血原本不值几个钱,而且各地都有,不是什么稀缺物资。再说,四川的鸭血也不见得比哈尔滨的鸭血一定好。说不定哈尔滨的鸭血要比四川的鸭血更好呢!何必要从四川空运而来呢?所谓的从四川空运鸭血,只是用这个噱头吸引更多人的眼球,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而已。

  包贝尔火锅店这样做,而且已持续了一段时间,包贝尔不可能不清楚。包贝尔容许店里这样做,表面上多赚了钱,但丢了良心,失去了道德底线,最后吃亏的可能是包贝尔自己。试想,此事被曝光后,不得不让人怀疑,连鸭血都假冒,那其他值钱一些的食材更有可能被假冒,谁还敢到包贝尔火锅店去消费?尽管包贝尔已出面公开道歉,但恐怕在很长一段时间很难消除影响,说不定这些火锅店从此一蹶不振。

  对于民众来说,去包贝尔火锅店去消费是冲着他的名人效应去的,但食客们对名人开的店的期待更高。名人开店,虽然贩卖的是他们头上的那道光环,但也是一种树立个人品牌形象的途径,人们可以用这些店的经营方式、菜品质量、价格中看出一个名人的“人品”。作为一位名人开餐馆,比其他商人开店更应该讲究诚信。只有讲了诚信,才能让更多的百姓感受到名人素质,才能在赚钱的同时提升自己在百姓中间的认可度。如果做出这种鸭血里没有一丝鸭血,还谎称是从四川空运过来的事情,那有可能使自己的名声受到严重的影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