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金扫帚”更需要扫尘促金
http://www.scol.com.cn(2017-3-22 8:12: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八届金扫帚奖前晚在北京颁奖,《封神传奇》、《澳门风云3》、《摆渡人》获评2016年“最令人失望影片”,其中《封神传奇》豆瓣评分仅2.9分,在24位“金扫帚奖”专业评委给出的选票中以15票当选,名列第一名。主办方遗憾地表示,评选烂片候选者众多,而评选优秀影片,今年却连10部都选不上,最终只有8部入选“年度华语十佳”,这是此奖项诞生八年以来首度出现两席空缺的局面(据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相比起通常的评优选佳,无论获奖还是名落孙山,皆是一片欢声笑语和相互祝贺之喜气洋洋,这项由纯民间独立发起,以评选年度最烂影片为目的“金扫帚”颁奖活动,就不免让诸多获奖者为之尴尬,以至于8年来仅有2位获奖者莅临现场,大多数获奖者不但避之唯恐不及,更对这一另类“不入流”的评选嗤之以鼻,而对于不少已被提名却最终没有当选的名导大腕无疑也是长松了一口气。尽管“金扫帚”评选活动没有任何官方背景,甚至谈不上太高权威,但这项完全没有沾染利益且更是由网民观众直接投票产生的评选结果,其真正的“含金量”几乎不存在任何质疑,无论获奖或被提名影片的编导演们承认不承认,内心“服不服”,能够登上“金扫帚”榜单,注定都将成为自己艺术生涯中难以抹去的“污点”,他甚至比带有行政色彩的处罚更具“道德耻辱”。  

  很显然,既然名曰“金扫帚”评选,除了“扫除”烂片之外,更希望扫出更多高质量的优秀影片,这注定是该活动的一项重要民意表达,而事实上,尽管多年来烂片有上升甚至成堆趋势,大部分影片质量也是平平,但却也不乏有高质量艺术水准的、甚至是“叫好不叫座”影片出现。在部分年轻导演、编剧呈现浮躁,尤其是一些所谓“小鲜肉”演员缺乏敬业精神等因素共同导致的“烂片成堆”以外,同样也有不少致力于艺术追求的年青一代编导演,为观众奉上了思想性、艺术性乃至和商业性融为一体的上乘之作,因此,我们在看待“金扫帚”这项民间评选活动,不能只看到其“揭短”的一面,更要领会其中蕴含的希望和积极向上的敦促与鞭策,尤其是“烂片”的主创人员,更没必要选择回避,某些上榜的“烂片”,或可能只是因为不适应市场或不适合多数观众的“胃口”,但他同样凝聚着编导演们的心血和追求。应当说,只要不是存心忽悠观众和有意粗制滥造,水平问题可以提高,艺术欣赏也可以逐步引导,真正有追求的影片,今天的“烂”也不意味着明天不会被认可。正如8年来第二位现场领奖的导演郑来志所言,“电影十月怀胎它就是我的孩子,面对外界的质疑和批评的时候,作为导演来讲就是家长,必须要面对和承受。”有这样对“孩子”的满腔热忱和直面批评的态度,相信郑导演今后的影片也一定会拍出更好的水准。  

  就在日前闭幕的全国两会上,针对“小鲜肉”拿高薪又不敬业从而导致影视剧普遍存在粗制滥造等问题,受到众多文艺界代表委员的热议与批评。显然,从这届“金扫帚”评选的情况看,不少曾经备受观众喜爱也曾出演过精品电影的著名演员,也没能摆脱烂片的泥潭,尽管整部影片是烂是优,未必全部由他们所左右,但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却是,明星效应或可以带来“票房”,但却无法决定影片的质量和艺术水准,拉大旗作虎皮的电影创作不但无助于艺术创新,甚至可能“连累”业已功成名就的“艺术家”,因一部烂片而毁掉一生的艺术声誉,这未免有些得不偿失。  

  电影又被称为是“遗憾的艺术”,任何已经形成的缺憾都无法补救和挽回,“金扫帚”评选同样也是一种“遗憾奖项”,尽管他是来自普通观众的最真实态度表达,却因为不被官方承认,声音“很小”,以至于让很多“业内大咖”并不以为然,甚至“你评你的金扫帚,我拍我的大烂片”。不仅如此,很多观众往往还会出于好奇心理,更愿意花钱买票要看看上榜的烂片究竟“烂”在哪里,这反而在带高烂片实际票房的同时,更会让该片的编导演们产生“越烂越赚钱”的误导,由此给整个电影行业造成的负面乃至消极影响更不可小觑,如何让“金扫帚”这项评奖,在曝光鞭挞烂片的同时,又能发挥出更积极的正面引领作用,从而促进高艺术水准的精品电影不断涌现,这却是“金扫帚”评选活动主办方更值得和必要探索的地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