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戳破影视剧数据泡沫需要内外兼治
http://www.scol.com.cn(2017-3-13 7:4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寇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主持人曹可凡带来议案“建立公平客观的文艺评价体系,以打击影视数据造假现象”;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赵冬苓提出对于抄袭作品、票房注水和刷数据等问题,“建议使用刑法处罚”。这些声音使得影视数据造假问题再次引发社会关注。(3月1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如同玄幻作品一样,影视剧行业的数据造假一直鬼影幢幢,各式造假传说总能时有耳闻,最终又大多没了下文。数据造假的危害,让影视剧行业的整体发展蒙上一层阴影,可是,特定的影视剧却能赚得钵满盆满、暗地里偷着乐,好像不造点假数据,似乎显得傻,活生生的一出“劣币驱除良币”戏码。 

  人大代表发声要求加大外部监管力度,有其道理,问题是,假如影视剧行业内部“一团和气”,不愿意跟造假现象撕破脸,甚至于沆瀣一气,靠监管制约、观众唾弃恐怕难以短时间内见效。实际上,最能够了解影视剧数据造假的还是圈内的自己人。虽说数据造假被揭露的也不少,常常一时间板砖横飞,究竟事实到底如何,往往不了了之,倒是成了影视剧的另类营销手法。由此可见,靠影视剧行业“内斗”势必沦为相互抹黑,没办法分辨出是非曲直来。  

  当行业内部的自律没办法杜绝造假,那么外部监管机制就该有效建立。为了避免落入“外行领导内行”、“一管就死”的老套路,可以尝试借助互联网时代的云端技术条件,建立政府主导的第三方数据平台,让各方在同一个平台上用数据打擂,从而让背地里做小动作没有可乘之机。不过,影视剧行业自身有其特殊性,与一般产业门类存在差别,数据造假的问题监管起来相对容易,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自我炒作手段,可能是数据监管没有办法处理的,这才是监管部门更伤脑筋的。  

  影视剧产业的外部监管,目的是为影视剧创作建立起公平健康的环境,戳破了影视剧数据造假的泡沫,才能让观众的口碑在市场上、荧屏上起作用,不然的话,一再饱受欺骗的观众在期待落空之后,无可奈何的感受会比愤怒来得更持久,不利于影视剧产业发展,还可能会掏空了文化事业发展的社会基础。  

  影视剧等文化创意产业的治理,内外兼治只是一个基础性的方法论原则,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最需要的是从事文化产业的人员意识更上一个层次,真正理解影视剧传播的核心理念,在考虑成效益的资本逻辑同时,坚守住艺术创作的基本底线,争取多出品一些“良心剧”,少做一点不知所云的神剧,免得自己不得不靠刷收视率来撑场面,被鄙夷的口水喷得落荒而逃。  

  泡沫有毒,影视剧数据泡沫的解毒良方,唯有靠影视剧的内部从业者的自治,以及有效的社会监管手段预防,内外兼治,方可持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