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别指望老马给中国足球太大帮助
http://www.scol.com.cn(2017-3-12 8:4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香港星岛环球网3月10日报道,马拉多纳在自己的社交媒体Instagram上用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英语这三种语言表示,“感谢Tang Qinghui女士这次给了我来中国工作的机会,我会永远心怀感激!”同时马拉多纳还发布了一张自己和Tang Qinghui女士共同举起五星红旗的合影。据阿根廷媒体称,这位Tang Qinghui女士中文名为唐清慧,是一位阿根廷华侨。现任马拉多纳全球五十年唯一权益代表,马拉多纳投资集团董事长,主要从事中国和阿根廷足球体育文化交流工作。(3月11日《参考消息》)

  其实,多年前就有不少媒体报道称马拉多纳本人通过多种方式表示想来华工作,甚至七、八年前还传出老马要来执教中国国家队的“绯闻”,但后来被证明是子虚乌有。马拉多纳自退役后,就经常到中国访问,也频频表达对中国的友好。他的那句“在我眼中全球就中国不是美国殖民地”的话曾赢得不少国人的好感。他还经常对中国足球的指点江山,如称中国足球差是因为选材问题、中国球员缺发自内心的爱,等等。总之,老马与中国的渊源颇多。

  马拉多纳是“一代球王”,可不是像如今C罗、梅西什么的只能当个小球星而已。要说老马当年在足球上的造诣可谓如雷贯耳。1975年完成处子秀,两年后率领阿根廷拿到世青赛冠军,国内最年轻最佳射手。1986年率阿根廷国家队获得世界杯冠军,后在那不勒斯踢球也是辉煌无比;1990年几乎是凭一己之力带队获世界杯亚军。他31年前在墨西哥世界杯上连过五人的“超级世界波”已成经典。马拉多纳,世界足球历史上的一座山峰,是与贝利、克鲁伊夫、大罗等属于“球王”级别的足球超级大咖,其足球功绩早已写入人类足球史。

  然而,马拉多纳的执教水平却不敢恭维,他执教的国家队一塌糊涂,执掌帅印的俱乐部球队成绩也乏善可陈。至于他的私德就更成问题了,打记者、吸毒、兴奋剂、风流成性、口无遮拦、耍大牌、违约官司缠身……都给他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甚至有媒体称退役后的老马就是一剂“毒药”。有人说老马退役后除了疯狂“吸金”外,就再也找不到亮点了。当然,相信教足球时的马拉多纳,一定会把自己的足球经历和他心中的足球之道传授给中国孩子们,只是无法预料他的讲授是否水土不服。

  就说老马来华为了青少年足球发展这件事吧。是的,足球的确需要“从娃娃抓起”,这也是中国足球发展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但就马拉多纳的个人经历乃至整个南美足球的经验来看,那里的球星成长之路都迥异于中国,身体条件上和足球环境都存在巨大差距,中国足球根本无法效仿。讲讲老马自己的“励志”故事吧,这好像也与真正的足球教育不搭界。由此,老球王来华,与其说是帮助中国足球成长,还不如说更大的诱惑是出于商业利益。可即便如此,也值得鼓励,毕竟,马拉多纳挣钱的同时,还是在真心帮助中国足球成长,同时也是在树立中国足球的信心。

  岁月流逝,青春不再,如今的“球王”马拉多纳转眼已57岁了,他再也无法踢出漂亮的足球。但只要有他亮相,不管是作为教练,还是“指导”,他一定能吸引最多的目光,可他毕竟不是救世主。老马来华工作,既拯救不了中国足球,更无法让中国足球立刻雄起,只不过是给中国足球教育注入了一次小小的“兴奋剂”而已。我们理解老马的“善意”,他在中国从事学校的足球交流活动,讲解足球之道,这都是好事;任何愿意帮助提升中国足球的举动,都该受到欢迎。但要说他的到来能培养出什么“马拉多纳第二”就有些扯淡了。所以,别指望老马能给中国足球太大帮助。老马的到来,其实就是商业与足球饥渴之间一次暂时的握手,擦出的一次火花而已。(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