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给“杀马特”主播们戴上法律“紧箍咒”
http://www.scol.com.cn(2017-3-24 8:09: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段“杀马特主播大闹宁波大学”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名“杀马特”发型男子一声大喊打破了课堂的平静,他随即脱掉外套露出一套超人服,然后从讲台边的窗口跳了出去。好好的课堂秩序被打乱,不少师生都发朋友圈,表示了自己的反感和愤怒。记者从宁波江北警方处了解到,这是3月14日发生在宁波大学的真人真事,“杀马特”发型的男子和他的2名团队成员并非该校学生,而是搞网络直播的,目前3人因扰乱单位秩序被行政拘留(据3月23日《钱江晚报》)。  

  大学校园本是“书香之地”,安静的大家课堂里居然混进了3人主播团队,就在同学们正在准备上公开课听专业老师授课的时候,这位“杀马特”主播突然一跃而起,大叫几声:“老师我要飞”之后,脱掉外套露出“超人”妆扮,随着一连串的怪异动作,就从讲台一边的窗口“飞”了出去。当然,他们也知道这是一楼,在把一堂师生“吓蒙”的同时,更可想而知,这样的直播也注定会收到众多的围观,或还可以收到“看直播不嫌事大”们者的“打赏”,然这种挑战道德和公共秩序底线的违法行为,也注定不会“飞”不出法律的处罚。  

  时下,随着对网络直播的不断收紧和规范,主播们靠脱、靠露,乃至各种低俗行为已经此路不通,转而又琢磨出各种惊险刺激的恶搞甚至用违法行为来吸粉、圈粉,尤其是男主播们,更是“脑洞大开”,此前有媒体报道,辽宁葫芦岛两位男主播团队,居然专门跑到天津,直播“怒扔共享单车”,将近似崭新的共享单车扔进河里。为直播吸引眼球居然如此嚣张违法,这种丝毫不把法律规则放在眼里且给社会传递满满“负能量”的主播们,是到了给其戴上法律“紧箍咒”的时候了。  

  很显然,无论发生爱天津的直播“怒扔共享单车”还是发生在宁波大学课堂上的“杀马特”,主播们对自己这样的行为,是否违法,是否是干扰正常教学秩序乃至是否有损公共道德等等,心里都是一本清账,并不存在“不懂法”的问题,完全就是一种“明知故犯”。其实,他们也正是希望用这种破坏公共和法规秩序的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并通过直播平台向社会传播,就是为了迎合某些心态畸形者的眼球,同时也满足自己的“成名”欲望,对这种以破坏法规乃至公序良俗的“嚣张直播”,法律对此既需要有“零容忍”的从重处罚态度,更需要给他们划出清晰的直播边界,并给他们经常念念法律“紧箍咒”。  

  笔者以为,给网络主播们戴上法律“紧箍咒”,经常“念念”。除了政府相关部门之外,网络直播平台尤其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在对违规违法主播“一剑封喉”的同时,也需要对各个直播间经常性的插入法律警示,时时告诫主播们恪守法律边界。其实,主播群体尽管鱼龙混杂,但最基本的是非标准认知并不是太差,希望在这个行业群体中“崭露头角”也完全可以理解,在激烈的“圈粉”竞争中,如果缺少独树一帜乃至“大招”,着实很难持续下去,但无论怎样“圈粉”满足受众眼球,都不能以破坏法规和公共道德秩序为代价,还是应当拓宽和创新思维,积极探索一条既符合法律与直播规范,同时又能给社会传递正确价值观并且还能吸引更多“粉丝”的直播之路,只有“多赢”才是网络主播健康发展的可行之道,戴上法律“紧箍咒”的主播,既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呵护,只有符合法制规范的网络直播,才能让主播走的更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