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生态安葬只有奖励5000元远远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17-3-23 8:1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北京市推出了全免费的骨灰自然葬。市民政局介绍,骨灰自然葬是指使用可降解容器或者直接将骨灰藏纳土中,安葬区域以植树、植花、植草等生态自然进行美化,不建墓基、墓碑和硬质墓穴的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今年将继续奖励生态安葬,对采取海葬、不保留骨灰和骨灰深埋不留坟头的,每份骨灰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3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为了倡导生态安葬,北京市民政部门是做了大量工作的。尤其是,对于不保留骨灰的生态安葬,一次性奖励5000元,虽然这笔费用对于个体的家庭而言算不上什么,尤其是在北京这样的经济前沿城市,更不值得一提。但是,总体而言会是一笔不小开支。这显现出的是地方政府推行生态安葬的决心。

  传统的安葬形式,是存在巨大问题的。一方面来说,占用了有限的土地资源,让死人与活人争地盘。一方面来说,对于环境来说也是一种污染。而生态安葬不仅符合我们人多地少的国情,也是文明前行的需要。从这个角度来看问题,我们为地方政府如此力度的推广生态安葬而鼓掌。

  不过,在推广生态安葬的时候,如果只是给予奖励,似乎作用不会太明显。毕竟5000元这个档次,对于一般的家庭来说是不具有吸引力的。5000元能够干啥,别说是在北京这样的地方了,就是在小县城里,也算不上什么。指望奖励补贴,未必能激发人们参与生态安葬的热情。即使有人参与生态安葬,说句实话,也不是奔着5000块钱去的,而是人家接受了这种文明的、崭新的、科学的安葬方式。

  推广生态安葬是需要的事情,也是事物发展的一个方向。但是,要想让树葬、海葬等等生态安葬的方式受到广泛的认同,只是“奖励百姓”还不够,还需要“官商带头”。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都有面子心理、攀比心理。如果选择生态安葬的都是普通百姓,大家就会觉得生态安葬只是“穷人葬法”,就会觉得没有面子,就会觉得不如别人。

  从最近这几年的报道来看,一些官员,一些商人,在推行生态安葬的时候,是带了坏头的。有的人仗着手里有权,划拨土地建设“活人墓”。有的人仗着手里有钱,建设“豪华墓”。甚至有的民政部门还建设“富人墓”,打出广告说是“龙脉墓地”。当一些商人官员,都不支持生态安葬的时候,都在传统的安葬道路上一往无前的时候,老百姓是不是也就很难认同生态安葬了呢?

  推广生态安葬的5000元奖励,有钱人不会在意,有权人也不会在意。必须让生态安葬是公平的,这就需要严查“豪华墓地”。有钱人、有权人都认可生态安葬了,百姓还有什么话可说!生态安葬“奖励百姓”还需“模范带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