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代客扫墓”是对孝心的明码标价还是创新?
http://www.scol.com.cn(2017-3-22 14:1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风之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哀乐环绕,西装革履的男子手捧鲜花,表情肃穆,穿过一排排黑色大理石墓碑基座,在一座墓碑前站定,弯腰、献花、鞠躬。在男子身旁,一名工作人员举着手机,将现场场景实时直播。清明节前夕,南京近郊的雨花台功德园推出“代客扫墓”服务,并在线直播全程。(《新京报》)

  清明临近,由于时间或空间等原因,部分逝者亲属不能到场祭扫,“代客扫墓”也就应运而生。清明时节是晚辈祭奠逝者表达哀思的节气,直播代客扫墓成为了清明时节的新网红,很是抢人眼球。这到底是对逝者的哀思的创新还是对孝心的明码标价?

  清明扫墓是情感的一种宣泄,是一种精神上的慰藉。不管是敲锣打鼓热热闹闹的祭奠还是独自一人安安静静的在坟前烧几打纸钱,都真实表达出对逝者的悼念,贵在心诚而不在乎形式如何。

  常听老辈们讲一句老话:只要心里装着逝去亲人,清明节不一定要回到家乡,亲自来到坟前悼念,在你所在的城市找个偏僻的十字路口烧两打纸钱,心里默念你想说的话,逝去的亲人也能感知你的思念。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观念的改变,进城务工,外出工作的人很多,清明节三天的假期并不能满足所有背井离乡奋斗的人,“代客扫墓”的运营而生可以说是时代的需求,能满足一些不能回家扫墓祭祀人的心理需求。

  然而,“代客扫墓”明码标价,给什么样的价钱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鞠躬、哀哭也好,献花、烧纸钱也罢都不是诚心诚意的,仅仅是一种华而不实的商业模式的表演,成为了网红们赚钱谋利的一种方式,这完全违背了清明节扫墓的意义,也给背井离乡奋斗的年轻人增加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亲情无价、孝心珍贵,无论你在天涯海角,只要心里装着逝去的亲人,就算清明节不能回到家乡亲自去扫墓,买两打纸钱夜深人静时在僻静十字路口烧给逝去的亲人,比“代客扫墓”实在,

  每到清明时节,笔者也满心惆怅,恨不能回家给亲人扫墓,祭奠。然而,孝心是无价的,不能替代的,无论出多少钱都不能真实表达内心浓浓的哀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