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惩罚行骗的“跪族”,要该出手时就出手
http://www.scol.com.cn(2017-3-22 8:1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人多热闹的地方,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幕:一衣衫褴褛者跪在地上,一语不发,全靠几张盖着红章的医院病历和检查报告“说话”。不得不说,这种情况有真有假。“有手有脚还消费市民的爱心,其心可诛!”近日,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就对3名编造谎言“消费”市民爱心的骗子,作出了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3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闹市街头,我们常看到跪地乞讨者,他们衣衫褴褛,蓬头垢面,或者肢体残疾;有时,还附上各种病历、苦难经历介绍,总之,他们打着悲情的套路,给人一种可怜相。这些“跪族”真是需要帮助的人吗?当然不是,绝大多数都属于骗子。当然,很多人也能对此类骗局心知肚明,但因怕招惹麻烦而不去揭穿他们。

  “跪族”乞讨者卑劣地利用伪装,博得人们的同情心,使爱心人士上当受骗。他们以“愿者上钩”的姿态,诱骗爱心人士,看似罪行不重,可以饶恕。然而其实上,这不仅是骗子道德沦丧那么简单的事,它不仅麻痹了大家的爱心善念,降低公众对弱势群体的敏感程度,同时,也是一种欺诈行为,需要警方较真地去治理,去打击。

  可是现实中,不但民众对“跪族”遍地行骗的丑恶非常容忍,而且执法部门也见怪不怪,懒得去较真。前不久,有两名年轻男女以孩子患病筹医药费为由,在景区跪地乞讨,看破倪端的城管实在不愿再沉默,就换上便装,举起“骗子,莫信”的警示牌,提醒过往市民不要上当。应当说,这是充满正能量的事件,但在笔者看来,杜绝“跪族”借助爱心招摇撞骗,公安和城管乃至每一个公民,都应积极介入。但现实中人人鄙而远之,不去揭露,不去制止,城管揭露也要换便装,这能是幸事吗?

  揭露“跪族”的丑恶嘴脸,打击骗子靠道具博同情的欺诈行为,这本是正义之举,但公安部门却不能义正言辞地站出来惩戒,任由骗子招摇行骗,这是何等的尴尬?正义需要昭彰,所以,昆明警方出手治理“跪族”,对编造谎言“消费”市民爱心的骗子说“不”,这是可喜的举动。这样的骗局和骗子各地都有,屡见不鲜,那么,其他地方也应向昆明警方学习,惩罚行骗的“跪族”不能畏畏缩缩,要该出手时就出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