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直播“代客扫墓”只是提供一种服务形式
http://www.scol.com.cn(2017-3-22 7:55: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哀乐环绕,西装革履的男子手捧鲜花,表情肃穆,穿过一排排黑色大理石墓碑基座,在一座墓碑前站定,弯腰、献花、鞠躬。在男子身旁,一名工作人员举着手机,将现场场景实时直播。这是近日,发生在南京市雨花台功德园的一幕。清明节前夕,这一南京最大的公墓推出“代客扫墓”服务,并在线直播全程。逝者亲属向公墓方提出申请后,雨花台功德园将开设一间视频直播间,亲属通过公墓官方微信公号,在输入密码后即可观看“代扫”全程。(3月21日《新京报》)

  今年清明来临之际,四川成都市长松寺公墓推出了一种新的“互联网+祭祀”方式——微信远程祭祀。用户在微信公众号上填写寄语,随后寄语可同步到墓地前的一块大电子屏上滚动显示,以表哀思。如今,南京最大的公墓推出“代客扫墓”服务,并在线直播全程,这些不同于“亲自”到墓地扫墓的情形,自然引来一些争议。不过,在我看来,直播“代客扫墓”只是提供一种服务形式,迎合了一部分人的情感需求,对此应该理性看待。

  扫墓,的确是家人应该亲自前往墓地祭拜,但现实中,一些人身在国外或是在外地,因为工作关系或其它原因无法在清明时节回来,请人“代扫墓”就成为一种需求,这种需求不仅是“市场行为”,更应该看作是“情感需求”,对于有需要的人来说,有人代扫墓,且能够凭借“直播”如身临其境,这种感受虽然与“亲自到场”有点区别,但也同样也表达了哀思。

  当下,“直播”早就走了我们的生活,直播“代客扫墓”已经不缺乏技术手段,考虑到一些人的需求,雨花台功德园推出这一些服务,是值得肯定的。要知道,清明扫墓,能够回来亲自扫墓的当然尽量回来,但回不来的,请人代扫墓又何不何?再说通过直播还能够亲眼所见扫墓情形,更无不可。这与亲自到墓地扫墓并没有本质区别。其实,尽管“代客扫墓”遭遇诟病,但实际上,一些人却是的确需要“代客扫墓”,不然,他们自己无法回来,却又无人代扫墓,是挺纠结的。因此,以往“代客扫墓”业务并不冷清。据了解,往年,陵园会应亲属之约,对相关墓地进行“代扫”,并拍摄照片并发送。“直播”的方式应该说是在技术上升级,本质上并没有改变。况且,在安全方面也已经有了一定的措施,,凭密码获得现场图像。此外,画面在传输过程中,会进行加密。据了解,除祭扫所用的鲜花等物品外,亲属不需为此单独付费。这同样可以看作是公益性质的。

  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人口迁徙常态化,到了清明祭祖时节,远在外地的人们不能及时赶回,对于先人情感的表达也受到限制,“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借助现代科技的力量,实现远距离“代客扫墓”可以说是补了一些人的遗憾。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在推动移风易俗、推动殡葬改革,“社会发展,民俗也需要发展。”对此,思维不必总是停留于过去,不能死抱住旧的形式不放。说到底,直播“代客扫墓”也是观念的转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