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代客扫墓”可以因人而宜
http://www.scol.com.cn(2017-3-21 14:3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公墓推代客扫墓服务,微信直播祭扫过程。清明临近,位于南京近郊的雨花台功德园,再一次进入祭扫高峰期。由于时间或空间等原因,部分逝者亲属不能到场祭扫,“代客扫墓”也就应运而生。而在今年,依托新技术,雨花台功德园推出微信“直播代扫”,并随即引发关注。(3月21日楚秀网)  

  新生事物总是会伴随着质疑。近几年兴起的代客扫墓,又有了微信直播新载体。反对代客扫墓的人理由是,代扫者代不出真正的哀思。  

  其实,对故去亲人的哀思,不只是表达在亲临墓地祭扫的外在表现,孝敬老人是在他们健在或者失能、失智的晚年,是心底里深隐孝心的世代传承。健在不孝,亲不我待,再去高调扫墓,难道不是假心假意?这样的亲临扫墓也是一钱不值。  

  代客扫墓适用人群,如身在海外的游子、身负重任远在他乡的儿女、失能卧床不起老人,都可以采用代价扫墓,寄托自己的哀思。微信视频传播,更可以将自己的音容、情感真实地在墓前表达,微信还可以监督代扫者祭扫实情。这样的视频代客,同样可以表达真情,且减轻了祭扫成本,减缓了交通承载,增加了新型职业代客扫墓的就业量和季节性收入。  

  代客扫墓并不排斥子女近距离亲临祭扫。不同祭扫形式共存,且是多赢之举,可以在尝试或推广中完善,不加分析地一概反对,拒之万里,是思维上的形而上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