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人脸识别厕纸机”是对文明的呵护
http://www.scol.com.cn(2017-3-21 7:5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减少游客过度取纸,北京的天坛北门、南门、西门三座公厕共安装了6台“人脸识别厕纸机”。游客站立在特定的识别区,通过屏幕识别人脸,机器下部会自动出纸,出纸长度约60厘米。天坛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用结束后,如反映良好,则全园推广。(3月19日《新京报》)

  刷脸是时下十分流行的一种方式,不少单位采用刷脸的方式进行考勤。然而,当刷脸跟拿厕纸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就让人有些尴尬了。这么高新的技术用在拿厕纸上,是否有些大材小用呢?本来很简单的事情却要用这么高新的技术来倒逼,确实让人感到很难堪。可是,当人们知晓有的人顺手牵羊拿免费厕纸而且这些人的总数还不小时,兴许会感谢科技进步。

  公厕提供免费厕纸是便民的一大举措。可是,总有少部分人不是很自觉,以为没有人看着就暴露了劣根性,不时会拿一些免费厕纸。这些人真的很缺钱吗?他们不一定缺钱,但却非常缺“德”,缺失公共道德。这些人在私人场合或许是正人君子,到了公共场合却无法保持该有的风度。当年,红军战士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赢得群众的衷心拥护与支持。其实,不拿别人的东西,不拿公共场所的东西,体现的是一个人基本的道德文明素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古人都懂得这样的道理,今人应该理解得更深刻才是。试想,如果每个人都随便拿免费厕纸,免费厕纸就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没有了,免费厕纸的福利就无法长久维持。真到了那个时候,或许有人会跳出来说应该提供免费厕纸,却不知道这样的结果正是自己造成的。

  偷拿免费厕纸,一方面要归咎于人们的素质。大多数人的道德文明素养较高,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总有个别人不是很自觉。另一方面,人们也寄望技术的进步能够形成对人们行为的倒逼。“人脸识别厕纸机”正是技术进步带来的红利。每个人想拿厕纸,就得刷脸。这样一来,在拿免费厕纸的时候,人们需要掂量掂量,毕竟已经刷过脸了。如果不好好表现自己,损坏的将是自己的形象。刷脸的过程无形中形成了对自己要注重个人形象的督促,随意拿免费厕纸的现象就会变少了。随意拿免费厕纸,看上去只是顺手牵羊之举,但“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今天只是拿免费厕纸,明天不知道能干出什么违法乱纪的事情来。勿以恶小而为之,偷拿免费厕纸事情虽然不是很大,却需要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每个人都应该筑牢思想的防波堤,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任何人任何时候都要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符合社会道德文明规范,符合的要继续坚持,不符合的要抓紧改正。

  用多少厕纸就拿多少,本来是最简单不过的道理,但少数人的不自觉给群体抹了黑。“人脸识别厕纸机”的出现,会让那些随意拿免费厕纸的人感到脸红,如果他们的良知还没有泯灭的话。脸红的同时需要认真反思,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科技进步形成了对文明的呵护,而对文明的呵护最终还是要靠每个人增强文明自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